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漂洋过海来看你

■李祥辉 叶 楠

2014年11月26日04: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漂洋过海来看你

  大风封锁了海上的航道,也留住了准备下岛的人们,黄海前哨石城岛沈阳军区某海防团特务连指导员张健,这才得以与妻儿多团聚几天。

  前几天,他们母子刚上岛时,海上的风就刮得不小,天空中还忽然飘起了雪花,这可是今年入冬以来的头场雪。望着满身疲惫的妻子,张健掐指一算,这已经是她第10次漂洋过海上岛。从第1次上岛因雪结缘,到第7次上岛定下婚事,再到2个月大的儿子张玹鸣上岛,妻子的每次到来都充满了惊喜。望着飘落的雪花,张健触景生情,不由得想起妻子第1次上岛时的情景……

  那年二月初三,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时任海防团雷达观察所副所长的张健,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由于观察所地处海岛山顶,清晰可见甲午战争致远舰沉没的地点。在山顶的平地上,海防官兵用从海边捡来的鹅卵石,拼成一面党旗,刷上红色和黄色的油漆。大雪过后,漫山遍野披上了白袍,这面“党旗”显得格外鲜艳。

  那天清晨,电话那头还是女友的范珊已经乘船漂洋过海上了岛,张健飞奔到“党旗”地标旁,拿起望远镜向码头方向观望,可是人群中难以分辨范珊的身影,张健又仔细询问她穿着什么颜色的衣服,围着什么颜色的围巾,这才隐约之中看到她的身影。范珊也感觉自己进入了张健的视线,默契地放下手中大包小包的东西,向山顶的方向不停地挥手。张健不免心疼起来,如果不担任战备值班,他一定会跑去码头接她。

  从山脚到观察所,徒步要走半个多小时,山高坡陡,原本就不太平坦的小路覆盖上积雪格外难走。

  “我到山下了,你看到我了吗?”范珊顶着风在电话里喊道。

  “看到啦,看到啦!”

  “沿着这条小路就可以到你那里吗?”“是的,是的……”

  又是一阵难耐的等待。

  “我要上来了,准备接我哦!呵呵!”

  范珊爽朗的笑声,从电话那头传来,让张健感到心里像是坠了一块石头,他恨不得跑下山和她一同步行上山,甚至在她走不动时把她背起来。端起望远镜望去,她真的上来了,可是没走几步差点滑了一跤……

  “哎呀,小心!”张健情不自禁地叫了出来。

  走着走着,风越来越大,路越来越陡,树越来越密,几乎挡住了范珊的身影,张健心里顿时又没了底儿,忍不住牵挂:她会不会滑倒?是不是累着了?……他像热锅上的蚂蚁,从山的这头走到那一头,10分钟、20分钟、半个小时……

  雪越下越大,张健心中的焦虑如同一团火,越烧越旺:她会不会放弃?毕竟还没有结婚,从小在大连长大的她,会不会感到爱情之路这么坎坷……真不该让她上岛吃这份苦……可是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应该让她体会一下海防军人的艰辛与不易。倘若她能独自走上来,我一定要娶她为妻……不过她可拿着不少东西,手没冻坏吧?对!应该赶紧准备一盆热水,让她好好歇歇,烫烫脚。

  “文……书……”张健回头一望,喊出去的话顿时失了声。

  不知什么时候,观察所文书、士官沈天宇带着范珊已经来到他的身后。此时的范珊成了一个雪人,头上、发梢都是冰凌。张健一激动,顾不得什么,上前一把抱起她,热泪在眼眶里打转转……

  此后,张健在海岛坚守岗位,下岛机会很少,通情达理、心地善良的范珊,认准他是一个以事业为重、值得托付终身的人,一次次漂洋过海上岛来看他,在第7次上岛时,两人情定终身,有情人终成眷属,一时在黄海前哨传为佳话。

  外面大雪纷飞,小岛上的风敲打着玻璃窗,电视音乐频道正在播放一首《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歌曲,把两个人的思绪拉回现实。“漂洋过海地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记忆它总是慢慢地积累/在我心中无法抹去……一生和你相依……”

  这时,妻子怀抱中的小玹鸣伸出胖嘟嘟的小手,咯咯地笑。他还太小,不知道待雪停了,航道一通,他们就该离开爸爸坚守的小岛。此时,他更不会读懂妈妈心头的那首诗:幸福这样短,何必把忧愁挂在心间。

  插图 仓小宝绘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