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懂得分享让人幸福

■彭朝发

2014年11月27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懂得分享让人幸福

  《孟子·梁惠王下》中,孟子劝谏齐王的几句对话耐人寻味。孟子说:“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齐王说:“不若与人。”孟子说:“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齐王说:“不若与众。”大致意思是,一个人欣赏音乐所获得的快乐,比不上和众人一起欣赏音乐获得的快乐。与少部分人欣赏音乐所获得的快乐,比不上与多数人一同欣赏音乐获得的快乐。懂得分享,快乐就会增长。

  有句话说得好:“把你的痛苦与人分享,你的痛苦将减少一半;把你的快乐与人分享,你的快乐会增加一倍。”修女德蕾莎早年在英国受教育,但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印度劳苦大众。在印度时,她一直不穿鞋,别人就问她,德蕾莎修女,你怎么不穿鞋啊?德蕾莎说,我服务的印度大众都太苦了,他们很多人都没有鞋穿,我如果穿上鞋,就跟他们的距离差得太远了。后来德蕾莎在印度去世,印度为她举行了国葬。出殡那天,在德蕾莎的遗体被抬起来时,在场的印度人统统下跪,包括印度总理。德蕾莎的遗体抬过大街时,两边大楼上的印度人全都走下楼来,没有人敢站得比她高,统统跪在地上。德蕾莎死后能有这样的哀荣,是因为她真正理解并彻底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人做到德蕾莎这样的境界,怎能说不是一种幸福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舍得播种的人,哪会有秋天金灿灿的果实?诚心为他人付出,才会有快乐的回报。懂得为他人付出和奉献的人,心里自然是光明和温暖的,“譬如一炬之火,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自己手中的火炬可以传送给很多人,用来熟食或祛除暗冥,自己不仅没有丝毫损失,相反因为方便了他人,自己的幸福也在增长。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