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人生极致在“本然”

■陆 岳

2014年11月27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生极致在“本然”

  《菜根谭》里有这样一句话: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做人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这“本然”二字,说的应是一个人要怀有平常心。对党员干部而言,怀有平常心是一种生活态度,可以感受真实,体味平淡中的民情;是一种境界,可以启迪心智,擦净心灵上的污垢尘秽;是一种智慧,可以静思自省,专注于自己所追求的事业。

  伟大源于普通,神圣孕育于平凡。立足自己的岗位,公而忘私乐在平凡,敬业奉献懂得平凡,团结协作向往平凡,这样事业必将成功,发展必将顺好。平易为人是一种风范。党员干部应将自己视作普通人,用普通人的言行和群众打交道,多做些群众欢迎称道的平常事。对待成绩和荣誉要平淡。只有冷静地看待成绩,工作才有续航力;只有辩证地看待荣誉,工作才有内驱力。面对进退得失则要平静。惟有平静,才能懂得进退不在一时一事,得失不在一点一滴。正如,平静看待日出日落,才能感受春华秋实;平静看待酸甜苦辣,才能感受世事沧桑。以平常心看平常事,不是不为,当思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是不争,当思争之若何为何而争;不是不求,当思求之淡然失之泰然。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灵和谐,可以使人超脱、使人向善。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心灵和谐,才能不断进取、永不懈怠,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宽厚是一种品格,厚可载物,宽可容人。人生旅途,不如意事常八九。惟心境宽厚,才能做到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才能有大度容人的胸襟,不为一己之利去争、去斗、去夺。人生如航船,心态如舵仪。心态失衡,人生方向往往会迷失。使心态不失衡,就要坦然面对生活,尤其要学会正确比较,多与工作上勤奋、事业上用心、作风上过硬、生活上节俭、思想上进步、信仰上坚定的同志比较。

  现实生活中,有少数同志热衷于与他人比权力、比地位、比享受,看到他人受到组织重用,心里就醋味十足;有的甚至经不起世俗诱惑,丢弃信仰信念,抛去党性原则,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因心态失衡而行为失节栽跟头的例子不胜枚举,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提醒自己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精神和勤奋工作态度,珍惜工作岗位,坚定事业追求,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言行一致的行动、超人一等的实绩来成就自己、提升境界、追求卓越,这才是党员干部对待名利地位、事业人生所应有的平常心。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