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放低自己的身段

■孟庆斌

2014年11月27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低自己的身段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跪射俑,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仍保持着完整而生动的原貌。何故?文物专家解释,跪射俑身高1.2米,坑顶塌陷时,高大的立姿俑首当其冲,低姿态的跪射俑受损很少;再者跪射俑呈蹲跪姿态,右膝、右足、左足三个支点成三角形支撑上体,稳定性强,不易倾斜和破碎。一言蔽之,得益于它的低姿态。笔者以为,做人当学跪射俑,不妨放低自己的身段。

  放不下身段的现象,在工作生活中并不少见。有些领导干部,放不下架子,总觉得自己比群众高明,不是甘做学生而是好为人师;抹不开面子,整日不苟言笑,不愿与群众打成一片;压不住性子,喜好争胜斗勇,纠缠一时得失。究其原因,一部分是虚荣心使然,把“名”作为支配自己的动力,总想保持“高人一等”的姿态;一部分是功利心太重,对上笑脸相迎,对下冷眼相待;更主要的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官僚主义习气难除,不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古语说,水因善下方归海,山不争高乃成峰。凡此种种张扬作势,导致自己听不进群众意见,得不到群众支持,开展工作就难免差错频出、事倍功半。历览前贤,越王勾践兵败夫椒,屈尊问计于原本蔑视的老臣,定下兴越灭吴九术,得以复国雪耻;韩信甘受胯下之辱,免遭玉石俱焚之祸,终成西汉开国股肱之臣;刘伯温急流勇退,不敢身居庙堂,避免了“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凄凉结局……古往今来无数成大事者都是放低身段、低调做人的典范,也因此免去了诸多无谓牺牲,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认同与赞誉。

  如何放低自己的身段呢?首先心态要端正,具体到工作生活中,就要不倨不傲,宽容待人;其次行为要低调,成事不张扬,居高不忘谦卑,不气势凌人,专注做好每一件事,不急于求成,不纠缠一己得失;再者言辞要谦逊,决不逞一时口舌之快,以势压人,批评人的话恰如其分地说,荣誉面前要谦虚谨慎地说。

  当然,放低自己,并非丧失原则,无主见地人云亦云,而是保持一份独立与清醒,不骄不躁,谦恭自省。放低自己,不但是一种修为,也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智慧。真正懂得并能够放低自己的人,既可以在成功之前专注于做事,也可以在取得成绩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去争取更大成绩。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