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军营舞台,让我人生更精彩”

■本报记者 周 远 特约通讯员 陈小平

2014年11月28日05: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营舞台,让我人生更精彩”

  “多亏当初坚持入伍、坚持留队,我才入了党,立了二等功,还被提干保送入学,圆了大学梦……”11月下旬,济南军区某装甲旅的一堂教育课上,正在装甲兵工程学院就读的王玉振与战友们视频连线,讲述自己的军旅经历,激励战友建功军营。

  来自山东临沂的王玉振,家里开着一个板材厂和一个灯饰厂。高中毕业后,他没有继续上大学,而是帮着父母打理生意,很快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小老板”。

  “牛个啥,不就是有个好爹吗?”一次朋友聚会,旁人的一句话深深地刺痛了王玉振的心。时值2010年征兵季,他心头一热,报名参了军,想要“靠自己干出个样子,证明自己”。

  担心从小在“蜜罐”里长大的儿子吃不了苦,王玉振的父母曾多次劝阻他从军。见他决心已定,父母无奈地说:“去当兵也行,咱啥也不图,平平安安熬过两年就够啦!”

  初入军营,面对生活上的反差和高强度的训练,王玉振心里确实打过“退堂鼓”。不过,为了“争口气”,他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新训结束时,他还被评为“十佳新兵”。当兵第二年,他又通过考核,成为全旅唯一的义务兵坦克车长,并光荣入党。

  “这下真可以放心把厂子交给他了!”看到儿子的成长变化,王玉振的父母满心欢喜,盼着他退伍回家,结果却等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电话:“爸、妈,我决定留队选取士官……”

  “放着一年能挣百十万的厂长不当,非要留在部队当个坦克车长,你到底图个啥?”父母反对,女友哭闹,王玉振的朋友们更是“看不懂”。

  如果说,当初选择入伍可能有冲动的成分,那么选择留队则是王玉振深思熟虑的结果。此时的他,对部队已经有了一些新认识:“这里不仅让我体味到了充实和快乐,更让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视频连线中,王玉振坦言,当时自己真切感到“军营舞台,让我人生更精彩”。

  最终,他的坚持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却没能赢得女友的理解。收到“分手信”后,王玉振着实伤心了一场,但很快就走出这段情感阴影,全力扑到训练上去。

  2013年6月,入伍不到3年,王玉振就获评坦克通信专业特级技术能手。不久后,他又在军区组织的比武中夺得专业第一名。当年底,王玉振当选集团军“年度感动人物”,荣立二等功。今年8月,他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入学。

  “建功军营,不仅需要有理想,更需要有坚持和忍耐。”教育课结束后,王玉振的故事在该旅官兵中引发了热议。一名旅领导告诉记者,已有不少在走留之间摇摆不定的士兵受到启发,坚定了决心,递交了留队申请。

  左图:王玉振在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队图书室学习。 杨 磊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