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矿山网管,心系矿山安宁

■钱广元 毛景卫 赵新文

2014年11月29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矿山网管,心系矿山安宁

  “幸亏吕伟救场!”在山东济宁市兖州区一座现代化煤矿,退伍女兵吕伟的名字很响亮。曾服役于第二炮兵某部的她,在部队就是标兵。2003年退伍安置,进了这家大型煤矿通讯监测中心。吕伟与6名同事一道,负责监管维护全矿60多个部门、家属院1400多台电脑,屡屡展示不凡身手。

  通讯监测中心一个重要职责是,确保380米矿井下信息和各级指令及时上传矿区各部门和每个矿工家庭。吕伟把《电工学》作为必修课,电烙铁、万用表、焊锡、松香成了不离身的伙伴。她还报考在职教育,4年下来成了全矿有名的网络高手。

  今年5月,煤矿掘进一队制作生产调度课件时,出现了一次电脑故障,急得大家团团转。吕伟迅速赶到现场,三下五除二顺利排故。

  前不久,矿井安全信息管理计算机遇到问题,如果不能迅即妥善解决,掘进、采煤、通风等均将面临危险。吕伟沉着应战,再次以准确判断和高超技术,仅半小时就让井上、井下网络全部恢复正常。事后,有人后怕,吕伟嫣然一笑:“当过兵的人就得敢负责,有担当!”

  昔日军营当标杆,今朝企业敢争先。网管辛劳责任大,苦练硬功是关键。深钻细研练绝技,身手不凡众人赞。十年辛苦不寻常,老兵称号重如山。

  赵新文摄影/段秀珍配诗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