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强军宏图汇入城市蓝图

■刘大江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 赫

2014年11月29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军宏图汇入城市蓝图

  10月11日,最新一份双拥工作跟踪报告摆在秦皇岛军地领导案头的时候,这座城市丰硕的双拥成果令人鼓舞:“双拥模范街”挂牌运行以来,沿街近千个体工商户加入街道拥军优属协会;“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山海关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先进典型持续涌现;自1997年首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以来,已连续5次被表彰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7个采矿点缘何能短时间内撤出营区周边?确立大国防观念就是要解决好“脖子以上的问题”

  利益取舍见“定力”

  这是一次两难选择。

  2014年2月,北戴河区人武部启动民兵预备役整组。然而,人武部领导面临一道选择题:按照海军某部组织实兵演习的战术想定,现有的两支维修保障分队需整编成5支维修保障小分队,增强当面海域保障效能,所需经费大幅增加,区里能支持吗?

  区人武部领导把这一想法带到议军会上,当即获得区委常委们的积极响应。分队整编后,多次保障海军完成演练任务。

  无独有偶。海军驻秦皇岛某部担负海军装备试验任务,这几年营区周边一下子冒出17个采矿点,尽管选址符合有关国防法规、军事法规要求,可爆破声和粉尘污染依然对试验造成较大影响。听到部队反映,地方主管部门实地取证并取得企业主们的理解,17个采矿点短时间内关停并转,撤出营区周边。

  “富国与强军是块整钢,新形势下拥军必须军地共育大国防观念,将‘强军’二字嵌入干部群众心中。”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循着这个思路,推出一系列举措。

  党管武装同频共振。党校培训、专家授课,把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国防职责的自觉性列为必讲内容;及时梳理出台20多个规范性政策文件,强化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

  国防教育延伸覆盖。协调通讯部门向市民发送国防教育手机短信,大力宣传中国梦强军梦;协调市直各单位在城区主要街道和重点部位悬挂国防教育宣传横(条)幅;广泛开展全民国防知识竞赛,全市1000家单位逾100万人参加。

  前方道路“遇袭受阻”,部队千人百车缘何能迅即改道奔赴“前线”?大服务理念就要靠“实战”来检验

  练兵打仗是“动力”

  10月上旬,笔者穿行于驻秦皇岛陆海空部队各个实战化演兵场,满眼所见尽是一幅幅动人的双拥画面——

  祖山脚下,某部正沿高速公路远程机动,前方道路突然“遇袭受阻”,一支地方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火速赶到,快速拆除护栏、架设引桥、提供迂回路线……千人百车瞬间撤离高速,改道奔赴“前线”;

  渤海之滨,某部组织战备演练,一些超高、超重装备出入畅通无阻。以往仅靠一条乡村土路,部队机动十分不便。今年1月,军分区借助地方规划城乡快速路的有利时机,协调交通部门解决了这一难题……

  作为拱卫京津的“海上门户”,秦皇岛战略地位特殊,驻军较多。伴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驻军建设发展中遇到一些新的难题,诸如部队精简整编过程中军用土地确权等涉及企业、居民等多方利益。军分区领导提出确立大服务理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强军目标帮助驻军解决重难点问题。他们组织有关人员一个部队一个部队地跑,将亟须解决的问题归纳整理为18种类型,尔后协调市委、市政府制订方案,“分解流程”明确责任,“挂账销号”限时解决,督导跟踪,一追到底。

  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建章立制的过程。随着一系列难题解决,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兵事专办督办机制,形成军地“上下一条线、事事有人办”双向服务立体网络。向服务部队战斗力聚焦,地方有关职能部门简化程序、全程服务,先后出台重要事项协调等11项制度。

  大型港口开工改建,斜坡滚装式码头缘何能从无到有?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平台亟待持续拓展

  改革创新添“活力”

  有一件事,至今被当地军民津津乐道:

  某大型港口开工改建,军分区从战备需要出发,发现施工方没有设立斜坡滚装式码头,难以满足重型装备快速装载需要。他们拿出相关文件,积极与有关部门交涉,最终在港口改造中设立斜坡滚装式码头,满足了国防战备需求。

  这也是从教训中得来的财富。2011年4月12日,秦皇岛抚宁县猩猩峪村突发山火,军分区协调多支驻军部队前往救援,地点位于山区,沿途油料保障不充足,差点拖了救灾后腿。

  天天喊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地方资源就在身边,为何关键时候不能为我所用?总结反思会上,军地领导掀起了一场如何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头脑风暴”。地方油料企业代表道“苦水”,市国动办负责人说“顾虑”,军地双方讨论越深入,思路越清晰:针对军地对接不畅、主体权责不清等问题,军分区依据有关法规,协调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军民通用装备预征办法》《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有关规定》等22份文件,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筑牢基石。

  抓准了主要矛盾,就像“芝麻开门”,一系列举措应运而生,成果接连不断:地方政府把国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把提升国防动员科技含量纳入地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持续提高军民深度融合的水平与层次,相继破解了装备落后、训练水平不高等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难题。军分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他们按照《军地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实施方案》,组建由驻军、驻警、民兵3000多人参加的消防特勤、抗洪抢险等8支应急救援大队,建立了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