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红色讲解,情注红色历史

■孟令生  胡广飞

2014年11月29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色讲解,情注红色历史

  “你当过兵吧?”作为安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之一,身着民兵制式服装的马韵常遇到游客这样询问。每次,她都自豪地点点头。2005年,马韵大学毕业入伍,2011年服役期满退伍。2013年参加统一招考,如愿担任了渡江战役纪念馆民兵讲解员。

  纪念馆位于巢湖岸边,马韵每天从家里到单位车程一个多小时。纪念馆一条长850多米的纪念性轴线,她平均每天带七八批客人走遍轴线两边所有景点,总里程逾15公里。纪念馆展出的2000多张图片挂表、100余件实物展品,需要讲解员准确无误地将有关历史内涵传递给游客,还要不时面对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

  为了这些,马韵熟记60多页解说词,做到了讲解对照每张图片毫无差池,解答历史问题能声情并茂。她还针对不同身份的游客,进行个性化讲解,照顾老人、孩子的不同需求。

  工作闲暇,马韵和姐妹们发挥文艺特长,把革命历史故事改编成民谣、快板,讲述那段难忘的征程。上岗一年多来,马韵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还荣获了第五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电视网络大赛三等奖。

  退伍女兵本领强,红色讲解挑大梁。图片实物说传统,民谣快板话沧桑。勤学苦练强素质,荣登大赛领奖台。革命历史传万代,和平花开幸福来。

  邓元生摄影/亢金利配诗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