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刘老庄精神”(国防知识)

2014年11月30日0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位勇士,在江苏淮阴刘老庄战斗中,与敌人展开殊死肉搏,全部壮烈牺牲。

  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3月17日,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11路合围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第4连奋勇阻击各路敌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安全转移。不料,全连82人在刘老庄地区陷入日伪军重围,在强敌面前,勇士们坚定沉着,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毙伤日伪军近百人,苦战至黄昏。终因众寡悬殊,全连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

  反“扫荡”结束后,第7旅重新组建第4连,并命名该连为“刘老庄连”。当地人民群众为该连82位烈士举行公葬,修建了“新四军抗战八十二烈士之墓”的墓碑,并选送82名优秀子弟补入该连。2009年,刘老庄82烈士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优良传统永不变,光辉旗帜代代传。刘老庄连,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集团军某团第4连。新的历史时期,他们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把“刘老庄精神”作为建连之魂、固连之本,连队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门良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3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