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有本事,考评超越“米秒环”

李华敏

2014年12月01日05: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本事,考评超越“米秒环”

  本报讯 王文锥、特约记者李华敏报道:广州军区某部连长崔治国最近有些郁闷:在11月中旬师里组织的对抗演练考核中,尽管他带领的分队精确瞄准环数最高,却因防护未达标被判为不及格。该师领导介绍说,有没有本事从偏重看“米秒环”到多指标考量,他们对照战斗力标准,构建科学评估作战能力的新“度量衡”。

  针对不同类型单位、不同战斗岗位作战能力要求千差万别,可量化标准却不太清晰的实际,该师党委认为:要缩短训与战的距离,就必须对照战斗力标准,根据作战任务精确量化作战能力指标。

  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师组织力量进行作战能力分析和指标梳理。他们针对火力侦察、精确摧毁等具体作战行动,细化了从师到单兵的数千项能力指标。譬如,火箭筒手战时负责摧毁敌装甲目标,毁伤程度、打击距离等10多项能力成为考核的新指标。

  考评标准细化,训战贴得更近。记者在某团训练场看到,班长黄江斌开辟通路受敌方火力压制后,他迅速运用手持通讯设备向炮兵发送目标坐标。不到1分钟,敌方目标化为火海。黄江斌抹着汗水说,这场战斗融合了数十项作战能力指标,仅打击能力,就训练了近火打击、协同打击等6项内容,难度和逼真度十分接近实战。

  前不久,该师组织装甲步兵连进行连战术考核,连队各项能力指标优良率达85%,但在极限条件下的考比拉中,弹药装载时间过长、防突袭能力弱等短板浮出水面,成为下一步补训的重点。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