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练好“内功”才是硬道理

■赵建华 高 冰  张圣涛

2014年12月01日05: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练好“内功”才是硬道理

  第27集团军某营是一个远离机关、独立驻防的营队,该营党委发掘潜力练好内功,通过加强自建能力,使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实实在在的增强。

  要强班子先强个人

  作为独立驻防分队,该营距离机关远,上级帮带少,更多的是靠营队自抓自建。营党委副书记李功成告诉记者:“班子行不行,要看前两名;堡垒作用强不强,要看党委班子成员的综合实力。”

  该营党委立足自身挖潜,书记、副书记带头学理论、学党务、学科技、学管理,不断强化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李功成近年来通过参加营党委定期组织的理论学习,利用业余时间精读作战指挥艺术、战法运用和战场管理等百余部书籍,先后发表了88篇学术论文。雄厚的积累让他干起工作如虎添翼,在一次实兵对抗中,他创造了用一个营打垮一个团的佳绩。

  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该营党员学习走上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带动全面建设水涨船高。近年来,该营探索研练出10多项新战法训法,出色完成多次比武、演习等大项任务,被军区授予集体二等功。

  拓宽渠道集纳兵智

  晚上熄灯前,在超短波通信干扰二连,一名带着“代理连长”袖标的士官党员正认真讲评当日工作,布置第二天训练计划,该连连长王建、指导员钱坤都站在队列里。营党委书记周生昌说,该连党支部听取官兵意见,尝试开展“连长体验日”活动,让党员骨干轮流担任连长,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部队建设兴,关键靠官兵。该营通过强化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抓好民主制度落实,让每名官兵当主人,积极参与营队建设。他们坚持每周一晚上组织连队主官召开“诸葛亮会”,针对日常工作难题展开分析讨论,集智攻关解决;定期组织“训练管理恳谈会”,问需于兵、问计于兵;用好网络意见箱、维权热线,坚持每月评选“金点子”并张榜公布,激发官兵建连爱连的热情。

  近两年,官兵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营党委坚持做到件件有回复,并采纳了80多条合理化建议。该营取得的31项革新成果、9条组训方法,全都凝聚着官兵的智慧。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实际工作中,该营面临着很多难题:单位小人员少、装备落后、技术力量薄弱、训练资源短缺……然而,这没有成为他们等靠要的理由。在营党委带领下,他们几乎年年比武摘金夺银、演习屡获殊荣。

  “高铁跑得快,不仅仅靠车头带,更重要的是每节车厢都有动力源。”营党委委员张伟建告诉记者,作为小散远直单位,他们着力强化党员骨干越有困难越向前的担当意识。

  有一次,该营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对手装备精良,在兵力和装备上都占有很大优势。营党委没有轻言放弃,而是认真研究对手装备性能、技战术特点后,组织全营党员骨干分成几个攻关小组展开针对性研究。实战中,他们采取全频侦扰、重点压制、精确判别、多机协扰的新战法,有效压制了“敌”指挥通信。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