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美防长辞职不影响亚太战略 继任者面临烫手山芋

2014年12月01日15: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防长辞职不影响亚太战略 继任者面临烫手山芋

  11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从奥巴马政府辞职。在国际冲突不断上升之际,又恰逢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遭受失利,哈格尔成为白宫安全团队“被改组”掉的第一人。

  美国国防部长辞职这一重要的人事更迭在民主、共和两党斗争,在哈格尔与奥巴马的政见分歧之间有着怎样轨迹可循?哈格尔的离开又将对美国的亚太布局有着怎样的影响?本期军情观察将进行解读。

美防长辞职不影响亚太战略 继任者面临烫手山芋

绘图:简仁山

  身份尴尬

  共和党人哈格尔

  圈内圈外难被认同

  作为共和党人,哈格尔就社会议题而言属保守派,对外政策时常与党内主流意见相左。共和党内对奥巴马的提名反对声不断,他们质疑哈格尔对以色列不友好,对伊朗太过软弱。

  11月24日,68岁的查克·哈格尔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他是奥巴马执政以来去职的第三位国防部长,前两位分别是盖茨和帕内塔。

  哈格尔与奥巴马的“蜜月期”始于去年2月。奥巴马公开发表声明称,“我将依赖于查克的判断和建议”。而现在,奥巴马只是程式性地感谢哈格尔在任期间对美国“应对长期威胁和当前挑战”所作的贡献,没有挽留。

  “作为国防部长的哈格尔属于文官序列,和国务卿、财政部长、司法部长都属于重要内阁成员。哈格尔的工作很大程度是贯彻总统的意思,一般来说会选择同党派者担任这个职务,但有时为了在两党中间取得平衡,也会有例外,比如前国防部长盖茨也是共和党人。”军事评论员朱江明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哈格尔的离职让美国媒体觉得“不自然”,不停被冠以“被逼”、“迫于压力”这些词来强调这次人事变动。按《纽约时报》的说法,哈格尔是民主党在参议院失去多数席位后,总统国家安全团队在全球危机冲击下第一个内阁级别的损失。

  其实共和党人哈格尔进奥巴马内阁也并不为共和党人所支持。2013年1月7日,奥巴马提名前参议员哈格尔为国防部长,替代帕内塔。然而作为共和党人,哈格尔就社会议题而言属保守派,对外政策时常与党内主流意见相左,以至于有时显得形单影只。

  共和党内对奥巴马的提名反对声不断,他们质疑哈格尔对以色列不友好,对伊朗太过软弱。同时,哈格尔宣称“以色列游说集团”恐吓美国国会的说法,也惹怒了一些亲以色列人士。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克奈尔曾表示,他对提名哈格尔持保留意见。要担任国防部长,必须对美国与以色列亲密盟友关系、伊朗的威胁与保持一支强大军队等有全面的理解。

  然而参议院还是以58票对41票的结果通过了这项提名,哈格尔于2013年2月27日走马上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在过去六年奥巴马力图做全民总统,他不仅代表民主党人,还尽量与共和党温和派合作,于是邀请共和党人来做国防部长,此前留任盖茨后又是力挺哈格尔。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