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产056级轻型护卫舰好用不贵 海军需求非常大

2014年12月02日07:5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8日上午10时,我新型导弹护卫舰株洲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浙江舟山某军港举行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邱越)11月28日,中国海军接连服役两艘056级改进型轻型护卫舰,分别是服役东海舰队的“株洲舰”(舷号594)和服役南海舰队的“潮州舰”(舷号595)。国防大学教授房兵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056级轻型护卫舰是以执行近海防御任务为主的多用途护卫舰,“好用不贵”,可以大量部署,未来或将成为中国海军装备最多的水面舰艇。

056是近海防御兵力 “好用不贵”

056级护卫舰的原型舰是以执行近海防御任务为主的多用途护卫舰,既可以反舰、也可以防空、同时还具备一定的近距离反潜能力,其主要任务不是应对远海冲突或战争,而是用于近海捍卫海洋权益、以及低强度的冲突。房兵介绍,056级护卫舰造价比较低廉,适合大批量装备。同时,其适航性和人机工效比较好,舰员的居住环境好,适合长时间海上巡航,可谓“好用不贵”。

此次服役的056改进型是在056级原型舰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反潜型护卫舰,增强了反潜作战能力。“这主要是考虑到未来我国无论是近海海域,还是沿海航线上,潜艇的威胁越来越大。”房兵说,在东海方向,日本的潜艇未来可能达到20多艘,虽然数量不算太多,但性能非常好,属于吨位较大的常规潜艇。在南海地区,以越南为代表的周边国家越来越重视水下力量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居安思危,未来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兵力去保卫近海、乃至中远海,包括南海的海上运输通道等。”

房兵认为,056级护卫舰原型舰在防空、反舰、反潜方面的能力比较均衡,但是都不突出。对海军而言,目前反潜的需求最为集中,所以加强其反潜能力,改装一款主要承担反潜使命的护卫舰是根据目前需求而定的,不排除今后还会改装成其他用途的舰艇。

中国海军对056级护卫舰的需求非常大

056级护卫舰作为排水量不到2000吨的作战平台,其反潜能力不可能和专用的远洋型反潜护卫舰相提并论。如与054级远洋护卫舰相比,两者作战使命不同,056级护卫舰主要承担近海防御任务,而054级护卫舰则承担远洋作战任务。“056就是看家护院的,不往远海走。”房兵说。

据房兵介绍,反潜作战很耗兵力,一艘潜艇甚至可以牵制对手数十艘反潜舰艇、上百架反潜飞机。随着反潜需求的不断增强,未来需要数量较大、造价较便宜、可以大量部署的反潜型作战兵力,来捍卫我国海上交通线的安全,而056级护卫舰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反潜战舰大量部署的问题。

“我国海军对056护卫舰的需求量非常大。”房兵说,首先,056级护卫舰要替换目前海军中大量装备的037级猎潜艇,即使按2:1、甚至3:1的比例来替换,数量也很可观;此外,一些水警区目前装备的053早期型护卫舰,也是056级护卫舰所要替换的目标,其数量也不小。“这两笔账加起来,数量是相当大的。在中国海军新一代作战力量中,装备数量最大的水面舰艇很有可能就是貌不惊人的056级护卫舰及其后续改进型。”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