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西北风”能否交付主导权在俄罗斯手中

2014年12月02日1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俄军舰交易成了“拉锯战”

  图为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资料图片)

  法国媒体11月28日报道称,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上的电子设备被窃。这一失窃事件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法国对俄罗斯拖延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事件。如今,俄罗斯为法国所设定的最后期限正在步步逼近。法国能否如期交货,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随大流,法国延期交付

  法国总统府11月25日发表公告称,总统奥朗德认为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不允许法国向俄罗斯交付第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因此决定延迟审议有关向俄罗斯出口的许可申请。

  这已经不是法国第一次做出延迟交付的决定了。据外媒报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今年3月曾威胁取消这一军售合同。而在今年9月份,法国也决定推迟交货,认为“交货条件仍然不具备”。

  根据两国2011年签署的协议,法国为俄罗斯建造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合同总价值12亿欧元,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交付俄罗斯海军。

  但是随着乌克兰局势的变化,法国面临来自盟国的巨大压力。此前,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批评巴黎计划出售“西北风”军舰给俄罗斯这一交易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实际上,法国要顾及西方盟友的立场特别是美国的压力,所以不会顺顺当当地卖给俄罗斯,否则将会面临西方盟友的批评,甚至影响未来在欧盟和北约的地位。”因此,法国面临盟友的压力时不得不采取退缩的态度,采取延期交付的策略。

  保利益,法国进退维谷

  专家分析认为,法国实际上很希望做成这笔交易。法国本身跟俄罗斯关系十分密切,这笔交易又是很大的军工交易,对于法国非常重要。

  据悉,法俄之间的这笔军舰采购合同额为12亿欧元,约占法国军火一年出口额的1/6。一旦法国违约,不仅原本12亿欧元的合同金额泡汤,还要赔偿巨额违约金。有法方消息人士称,在这种事态发展情况下,法方将不得不交还俄方12亿欧元的购买费用,同时还要为单方面违约向俄罗斯支付每艘战舰8亿欧元的赔偿。

  除了承担金钱损失,法国还将面临国家声誉以及军工产业形象的受损。据俄媒26日报道,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法俄对话”协会联合主席蒂埃里·马里亚尼日前在接受法国“BFM TV”电视台采访时指出:“法国目前的表现正向外界表明,与法国签订武器供应合同并不意味着其会得到执行。对法国工业来说,这是十分糟糕的消息。”

  “西北风”,俄罗斯占主导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之前坚持对俄罗斯的制裁不能回溯到法俄签订的军舰交易合同,将战舰合同和乌克兰局势明确切割。

  然而,9月5日,奥朗德却提出两个交货条件: 一是根据《明斯克协议》确定的乌克兰境内停火得到切实执行;二是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

  孙壮志认为,从目前局势看,这是法国在俄罗斯和西方盟友之间的权衡之计,因为单方面缓和关系,势必会面临盟友的压力,因此他将交付军舰与乌克兰的局势挂钩。一旦乌克兰局势缓和,法国就能做成这笔生意。

  但是俄罗斯人却采取了“生意就是生意”的态度,丝毫不涉及乌克兰问题。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博里索夫11月25日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所有条款都在合同里写着,像所有文明人一样,俄罗斯将按照合同内容行事。”他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进一步称:“如果法国方面最终违约,俄罗斯将会告上法庭,收罚金。”

  如此看来,俄罗斯能否清楚理解法国当下的境况和意图,成为结束这场“拉锯战”的关键。如果俄罗斯方面态度不缓和,法国很难顺利交出军舰。孙壮志认为,法国很希望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发挥作用,促成军舰交易,但是成效如何还要看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态度。

  法国军舰能否顺利驶向俄罗斯?主导权似乎掌握在俄罗斯手中。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