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咸鱼翻身?俄制S-300VM导弹落户埃及(图)【2】

2014年12月03日09:02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咸鱼翻身?俄制S-300VM导弹落户埃及

  资料图:俄罗斯S-300导弹

  此S-300,非彼S-300

  说起S-300防空系统,大家普遍印象是归空军所有,且采用轮式底盘机动,可是S-300VM却偏偏是应陆军的顶层远程野战防空反导需求研制,为满足陆军全地域机动的要求,它还采用越野性能更好的履带底盘,所以说它是S-300家族“另类”并不为过。事实上,大家熟知的S-300P系列主要提供给空军,用于要地防空,保卫国家重要军事目标,以反飞机作战为主,与S-300P迥异的S-300V系列则侧重于保卫陆军机械化部队,主要对付战术弹道导弹、对地攻击飞机、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目标,其最新版本就是S-300VM,它还有一个绰号“安泰”-2500,意思是强调这款系统有能力拦截射程2500千米以内、飞行速度在4500米/秒以下的弹道导弹,以便吸引对反导作战存在需求的国家。

  一个标准的S-300VM作战单元由一个系统控制中心和四个导弹综合体组成。系统控制中心包括一辆9S457指挥车、一部9S15M2目标搜索雷达和一部9S19M追踪雷达,而每个导弹综合体由1辆9S32M多通道火控雷达车、6辆9M83ME导弹发射车、6辆9M82ME导弹发射车、6辆9A84M供弹车组成。S-300VM导弹营可在1000~2000平方千米范围内拦截各种型号的弹道导弹,在1.25万平方千米范围内摧毁敌航空兵器,理论上能同时攻击24个飞行目标,或者同时攻击16枚雷达反射截面积在0.02平方米以下、速度4500米/秒以内的导弹。

  如前文所述,S-300VM属于“陆军血统”,所以面向野战防空的味道很浓,所以它不能像S-300P一类要地防空系统选择轮式底盘,而是采用看似笨重,但道路通行能力优异的GM-830履带车底盘,从而能跟随机械化部队穿越山地、森林、高原等复杂地形。该系统的“神经中枢”当属9S457指挥车,用于保障各战斗装备的指挥工作,包括分析空情,为导弹综合体进行目标分配与指引,在复杂电子干扰环境下保障信息通畅,分析各战斗装备的战斗能力。

  与指挥车密切配合的是9S15M2目标搜索雷达和9S19M追踪雷达。前者绰号“视野”,是一种圆周扫描雷达,采用相控阵天线,扫描速度为每分钟5~10周,最多可发现20个空中目标,能及时将目标信息传递给指挥车。后者是一种扇区扫描三坐标雷达,任务是在指定扇区内搜寻敌方弹道导弹,雷达可以在15分钟内发现并确定目标的坐标,它能同时“咬住”16个弹道目标,并及时将其信息传递给指挥车。

  至于同导弹发射车“共进退”的9S32M火控雷达,因其巨大的碟状天线,被北约情报机关戏称为“烤盘”,当天线旋转时,它可搜索的扇形范围可达到340°。这种雷达可以确定指挥车分配给导弹综合体的目标坐标,最多能为6辆发射车提供目标照射引导服务,传递目标数据。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