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咸鱼翻身?俄制S-300VM导弹落户埃及(图)

2014年12月03日09:02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咸鱼翻身?俄制S-300VM导弹落户埃及

  

  S-300VM导弹。

  “高科技保卫和平的天空”,是俄罗斯金刚石-安泰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广告,作为世界上响当当的头号防空武器供应商,它出品的地空导弹一直是各国军队青睐的精品。可是在金刚石-安泰的出口清单里,绰号“安泰”-2500的S-300VM地空导弹却没有其他兄弟那般“风光”,论作战效能,它并不比名声在外的S-300PMU系列导弹差,论价格,比美国“爱国者”还有优势,可对外推销多年无果,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大国游戏的“牺牲品”

  2014年11月,金刚石-安泰联合体CEO尤里·诺维科夫签署了一份文件,内容是向圣彼得堡基洛夫工厂订购GM-830高强度越野履带车底盘,而且特别注明车体要用沙漠迷彩。当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爆出这条消息后,西方军事专家马上意识到久无销售业绩的S-300VM要“咸鱼翻身”了,要知道GM-830是该系统的特供底盘,而且涂上俄军防空部队根本不用的沙漠涂装,这无疑显示它是要出口的,而且对象极可能是中东、北非国家。果不其然,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埃及已与俄罗斯就购买总价值5亿美元的S-300VM远程防空系统达成协议,同时俄罗斯还负责为埃军现役的“立方”、“伯朝拉”-2M、“山毛榉”-M1、“雷神”-M1等防空系统提供升级改造,预计合同总金额接近35亿美元。

  本来金刚石-安泰中意的出口对象是土耳其。2010年起,俄方就竭力向土耳其推销S-300VM,可没想到它在第一轮竞标中就出局了,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美国、欧洲和中国公司继续PK。为了挽回损失,2013年8月,俄罗斯突然与伊朗进行解决出售S-300地空导弹项目暂停问题的谈判,希望伊方改买土耳其不要的S-300VM。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伊朗本来在2007年与俄罗斯签署购买5个营S-300PMU2导弹的合同,却没料到2010年俄罗斯在美国要求下,突然以“联合国发起禁运制裁”为由单方面冻结合同,伊朗遂向日内瓦国际仲裁法庭起诉,向俄公司索赔40亿美元,并且受此刺激,伊朗自行在2013年底部署号称本土S-300的“勇气”-373远程防空系统,这等于堵死了引进S-300VM的可能。由此可见,S-300VM外销之所以前后辗转三国,很大程度上不是自己性能有问题,而是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