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海上敢死队:解放军扫雷舰编队实扫水雷

2014年12月08日13:37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上敢死队:解放军扫雷舰编队实扫水雷

海上敢死队:解放军扫雷舰编队实扫水雷

被誉为“海上敢死队”的东海舰队某水警区扫雷舰艇编队海上航渡。(江山摄)

  初冬,长江口附近海域,东海舰队某水警区扫雷艇大队,一艘艘新型猎扫雷舰艇破浪前行。“轰轰……”两枚某新型智能化水雷被连续扫爆,这是我海军扫雷舰部队首次连续扫爆该型水雷,标志着海军反水雷作战能力有了新跃升。

  作为常规武器中唯一的战略武器,水雷以其造价较低、易布难扫、隐蔽性强、杀伤力大等特点被称为“水下伏兵”“水下原子弹”。常年和这样可怕的对手接触,扫雷部队也被称为“海上敢死队”。2009年,大队组织实布实扫战雷训练。以往的扫雷演练,大多在战雷上系留浮标方便辨认。这次演练前,他们把战雷上的浮标全部撤掉,改为在战雷附近设置浮标。这一小小的改变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危难中练就铁拳头!”大队党委领导坚定地表示。最终,三枚并不完全确定位置的战雷被成功引爆。

  2011年8月,大队又一次成功进行实布实扫实猎新型战雷演练。与两年前的演练相比,这次演练又迈进了一步:把水雷上方的浮标全部撤掉,并请来海军水雷战专家教授及反水雷部队领导20余人到现场观摩。

  今年10月底,大队首次组织“背靠背”式实兵实弹自主对抗演练。演练中,导演部按实战进程发布战备等级转进命令、下达作战任务,红蓝双方各自筹划组织战斗……

  如今,该大队已经成为海军扫雷部队的试训单位,他们努力挖掘技术潜能,创新训法、战法,先后完成了恶劣海况条件、新技术雷种、夜间复杂条件和水雷“沉封”情况下联合反水雷作战等多个高难科目训练,为海军扫雷部队训练逐步走上科学有序的轨道迈出了新的一步。(来源:中国军网骆上关、潘剑雄、本报特约记者江山摄影报道)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