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美海军亚丁湾反海盗演练三亮点:协同互动紧密

2014年12月11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海军亚丁湾反海盗演练三亮点:协同互动紧密

  中新社亚丁湾12月11日电(肖永 廖宇飞孙海潮)“通过这次演练,一方面中国护航编队能够学习借鉴美军在航行组织实施、日常部署指挥、专业技战术素养等方面好的做法,提高开展联合反海盗护航行动中的指挥和协同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更加密切两国海军交流,以互动增进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稳定。”

  已经连续执行4个多月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于11日至12日,在亚丁湾参加中美海军联合反海盗演练。中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传书少将对记者做上述表示。

  谈到此次联演,张传书介绍说,这是继2012年、2013年中美海军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练之后的又一次联演,与前两次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一是紧贴实战化。贴近护航任务实际,全过程、全要素组织反海盗联演,设置了实弹射击、直升机夜间对海上目标跟踪监视、联合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科目,演练内容丰富。二是协同互动紧密。演练中,双方不仅交替担任指挥官,指挥临检拿捕、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演练科目,还采取现场联合指挥方式,协同指挥兵力行动;此外,双方还互派联络员1名和观察员3名,既负责演练现场的协调沟通,又积极开展航行组织的观摩交流,更能体现平等互信的原则。三是规则应用深入。双方全程按照国际通用的《战术1000》标准进行通信联络,达成对参演兵力的指挥,并依据2014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开展中美海军舰艇“不期而遇”的规则通话操演和实际机动等演练,以进一步验证规则的必要性和适用性。

  张传书还分析了当前海盗活动的情况和特点。他说,近年来,国际社会积极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索马里海盗活动空间受到挤压,海盗袭击事件大幅下降,但目前索马里沿海及亚丁湾海域国际航运仍面临安全威胁。今年以来,该海域就发生疑似海盗事件340余起,未出现海盗劫船事件,中国护航编队的商船也曾多次受到疑似海盗的袭扰。

  “长期以来,中国致力于推进和谐海洋的建设,与各国一道在互信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共同维护海上安全。此次中美两国海军在亚丁湾举行反海盗联合演练,就是通过互信互动、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中美两军反海盗的指挥和协同能力。”张传书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