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韩专家:韩部署反导系统覆盖北上广将影响中韩关系

2014年12月15日08:3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专家:韩部署反导系统覆盖北上广将影响中韩关系

韩国拟部署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一事一直是东北亚安全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韩国国防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李昌衡日前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韩国拟部署THAAD将给中韩关系带来影响。

香港中评社12月15日报道称,李昌衡表示,他在今年7月、9月两次访问中国时,与中方的安保专家讨论了很长时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李昌衡指出,中国反对在朝鲜半岛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并要求韩国坚定立场,其背景如下。第一,要启动防御系统,就必须设置为其提供后台支持的监视侦察系统,即X波段雷达系统。对X波段雷达系统的可能覆盖距离,各专家都有不同论断,基本预测为1000公里到1600公里。如果把防御系统需要的X波段雷达系统的基地设在韩国平泽,那么,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都处在其覆盖范围内。这样,中国拥有的战略武器就都处在美国的监视之下,会产生很多机密泄露的问题。

第二,中国认为,美国的这一套防御体系是高空防御体系,在朝鲜到韩国这一短距离内没有实际效果。美国要在朝鲜半岛设置高空防御系统的根本原因就是要牵制中国,所以韩国没必要参与进美国的意图中来。在这方面,中国保持严重反对态度,并要求韩国坚定立场。李昌衡指出,按照韩国目前的决定,无疑将会对中韩关系产生很大影响。

针对韩国拟部署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不利于地区稳定和战略平衡,希望美方能够充分考虑本地区有关国家的合理关切。他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存在不确定、复杂敏感的因素,中方坚定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坚定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坚定致力于对话协商解决半岛的有关问题。他说:“我们绝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出现局势紧张导致生战生乱,我们也敦促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以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为重,不要做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周旭)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