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反导系统将是我国今后重点发展的武器系统

2014年07月24日20:0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闫嘉琪 徐金玉)据国防部网站消息,7月23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称,反导系统是我国今后重点发展的发展的武器系统之一,需要实现体系化,目前我国的反导系统与美俄等国还存在较大差距。

该专家指出,随着世界上核潜艇、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等战略核武器的增加,我国面临着遭遇导弹打击的威胁。现在,反导体系成为大国必须具备的武器系统,也是我国今后必须精心打造和重点发展的武器系统之一,它的研制对于国家军事防御能力提升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根据对不同飞行阶段导弹的拦截,反导拦截技术分为三类:即上升段拦截、中段拦截和末段拦截。目前,各国反导拦截武器主要集中于中段拦截和末段拦截。导弹飞行飞行末段速度很快,且处于接近垂直下落状态,拦截难度较高,但对拦截导弹的射程要求低;弹道导弹中段飞行时处于大气层外惯性飞行阶段,拦截难度较小,但对拦截导弹的射程要求高。

美国的反导系统走在国际最前沿,已形成体系,建立了完善的预警、跟踪和拦截系统,可以实施多层次拦截。美国既有陆基反导系统,如爱国者-3和“萨德”,也有海基反导系统,如标准-3。由于海基反导系统灵活性好、机动性强、利于隐蔽等多重优点,受到美国青睐,目前美国海基反导系统占到一半以上。

俄罗斯目前的反导系统也颇有建树,研制了S-300、S-400等防空导弹,目前,俄罗斯S-500型反导武器也在研制之中。俄方称S-500反导系统性能将超过美国最新型“爱国者-3”和“萨德”反导系统,可击落美国正在研制的速度为每秒1.7公里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驭波者”。据军事专家杜文龙介绍,S-500导弹是俄罗斯第一款专门用于反导的防空武器系统,不仅射程远,而且射高更高,射高可达185公里。

“我国目前的反导系统与军事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反导武器部署也不可能像美国那样部署到海外。”专家如是说。“我国也需要进一步研制体系化的反导系统。”

此前,我国军方曾公开在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分别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均达到预期目的。但是这一次,国防部的消息中并没有“中段”这样的字眼,也让这次反导技术试验显得有些神秘。“我们要能拦截各种飞行阶段的导弹,各种打击手段都需要拥有,这样对导弹的拦截成功率才会更高。”专家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