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军报:少数领导干部沉迷古玩玉石磨掉军人血性

2014年12月15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报:少数领导干部沉迷古玩玉石磨掉军人血性

  文恬武嬉消磨血性雄风 ——八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虎气血性是军人的图腾,文恬武嬉是胜战的克星。

  一个人的精力投向与精神状态紧密相连。耽于副业“雅好”,必然玩物丧志、意志衰退、精神萎靡;贯注战事战场,必然心怀忧患、保持戒备、高扬雄风。

  近年来,全军上下聚焦打仗,务战备战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也有少数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思游移、兴趣外移、精力转移,身在曹营心在汉。他们不去钻研兵法韬略,却沉迷于古玩、字画、玉石,把个人嗜好发挥到极致;不愿投身于沙场练兵,却热衷于迎来送往,关注操场少、关心市场多,进指挥所少、上招待所多。诸如此类,淡忘了战争威胁,丧失了打仗本领,磨掉了军人血性。一旦有事,别说打仗,就连适应战场都很困难。

  为什么有人“文恬武嬉,习熟见闻,以为当然”?主要是缺少钙质、没有肝胆,不具担当、不思进取、不谋主业,奉行“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消极应付、得过且过。在他们看来,反正职务按时升、军衔顺着晋,不如搞点副业、消磨时光。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一味贪图享乐,就会染上“和平病”,思想懈怠、斗志丧失;总是不务正业,就会染上“麻痹症”,缺失忧患、忘战怠战。兵法云: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如果别人在磨刀霍霍,你却在搞所谓的“雅好”;别人在钻研信息化,你却在搞所谓的“星级式”服务,怎能打仗?又何谈打赢?到头来,只能让和平积习滋长,虎狼之气式微。

  一个道理不用讲,军人生来为打仗。军人的爱好首先应服从服务于职业需要。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主业,把打赢当伟业,应成为我们始终不渝的自觉追求。粟裕最大的爱好是看作战地图,朱可夫空闲时间喜欢勘察地形。正因此,他们每临战事,血性激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相反,沉溺于声色犬马的八旗子弟,受不良嗜好的浸染,很快变得不堪一击。

  领导干部的行为和喜好还是一种导向。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将不强力,则三军失其职。领导干部带头把打仗当作第一要务,全副心思聚焦战场,全部爱好服务打赢,才能引导官兵把注意力、关注点放在主业主课上。

  邦境虽安,忘战必危。总以为我们处在和平年代,仗一时打不起来;总习惯“把刺刀插在地里”,不想着“执干戈以卫社稷”,就不配做一名军人,更不配做一名军队的指挥员。只有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敢于担当、担起所当,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本报评论员)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