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血性虎气演绎士兵突击

■田 来 曾金明  王海洲

2014年07月23日06:0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血性虎气演绎士兵突击

  6月中旬的渤海湾,已是热浪翻滚,第65集团军基础训练考评如期展开。随机抽取的十一连代表旅里参加战备行动、5公里武装越野、轻武器实弹射击等近10个课目的连贯考核。

  首先进行的是建制连战备行动考核。收拢人员、装载物资、快速机动,隐蔽伪装……考核紧张有序,官兵动作行云流水。紧接着5公里武装越野在烈日下拉开“战幕”。

  随着监考官一声令下,周举帅如离弦之箭,率先冲出起跑线。由于事先有点感冒,越野刚过半程,周举帅明显感到呼吸困难、腿脚发软,一阵头晕目眩。此时,他耳边回想起了指导员李阳的战前动员:“同志们,考场就是战场,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倒也要倒向冲锋的方向……”于是,他咬牙又坚持跑了500多米,突然眼前一黑,一头栽倒在地。连长关海鹏见状飞奔上前扶起他,命令道:“马上退出考核,去医院!”

  “我不能给连队丢人!”听了连长的命令,体力不支的周举帅又慢慢站了起来,毅然回到考核队伍。竭尽全力冲过终点后,他再次昏厥在地,医护人员迅速进行救治。而此时,连队转入了轻武器实弹射击考核。

  “我要去打靶!”没过多久,躺在担架上的周举帅醒了过来。军医见他脸色发白,嘱咐他好好休息。“考核还没有结束,我不能给连队抹黑……”周举帅执意参加射击考核,两名陪护人员都按不住。几番僵持,他强行拔下未输完液的针头,拖着沉重的身体走向射击场,最终打出10发9中的优秀成绩。

  周举帅两度晕倒醒来后继续冲锋的举动,经过战地广播、战地快报的广泛宣传,在全旅上下引起热议。以他的事迹为素材拍摄的微电影《血性是如何炼成的》,在全旅进行巡回播放。与此同时,该旅还以“擂台赛”“挑应战”等形式,组织营、连、排、班各个层次对抗比武,激发官兵苦练精兵、勇争第一的英雄豪气。

  (题图:周举帅正在进行五炮手开闩训练。何 波摄)

  短评

  ■旅政委 高鸿宾

  “我不能给连队丢人。”周举帅发自肺腑的这句话,将一名90后战士为荣誉而战的英雄气概展现得淋漓尽致,着实让人感动!

  只有崇尚荣誉的军队,才能成为能打胜仗的军队;只有崇尚荣誉的军人,才能成为能打胜仗的军人。长期和平环境的熏陶,并不一定必然缺少血性。作为一名战士,只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苦面前不退缩,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有血性、敢担当的精武标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