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瞻仰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侧记

2014年08月11日17: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瞻仰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侧记

   筑路精神一脉相承 助推发展舍我其谁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瞻仰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侧记

  新华网拉萨8月11日电(记者徐博、吴杰)“我宣誓,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8月9日上午,武警交通部队官兵以“缅怀筑路先辈丰功伟绩,立志扎根雪域再立新功”为主题的瞻仰、宣誓活动,在矗立于拉萨河畔的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下举行。

  “重温厚重悲壮、震撼人心的‘两路’建设历史,便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和使命的升华!”武警交通第二支队支队长宋晓东和支队驻守在拉萨四大队的近百名官兵始终一脸凝重。

  和武警交通官兵同样怀有崇敬心情的,还有专程从成都沿着川藏线奔赴拉萨的武警交通部队“天路兵歌”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成员。在过去的一周里,他们行程2000余公里,一路向外界展示川藏公路的成就和新貌。

  人民解放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于1954年12月25日将举世闻名的川藏、青藏公路同时修通到拉萨,在“世界屋脊”上创造了人类筑路史上的奇迹。

  筑路精神一脉相承。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前身为基建工程兵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争当筑路先辈传人,奉命挥师挺进川藏、青藏公路腹地,不惧地势艰险、高寒缺氧、灾害频发,以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古乡冰川、怒江、唐古拉、昆仑山等雄关要隘展开施工大会战。

  如今,他们已完成沱沱河大桥、二郎山隧道为代表的两路大规模整治改建工程的重点建设任务,创造了“西藏公路史上第一条优良路、全国最小半径弯桥、第一条高等级公路”等数十项第一。因战功卓著,部队曾被国防部授予“青藏高原筑路先锋”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

  尤其是1996年10月,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以养护保通公路为任务的专业化部队——川藏公路机械化养护支队正式成立,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毅然担负起川藏公路西藏境内782.5公里最为险要路段的守卫重任。

  18年来,一批批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用鲜血和汗水凝聚成“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保通川藏天堑、锻造交通铁军”的新时期川藏公路养护精神,战胜了高原缺氧、地质复杂、灾害频发等重重艰难险阻,使过去年通车不足半年的川藏公路实现全年通车。

  “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采访团团长、武警交通指挥部副政委吴天智斩钉截铁地说,“教育引导官兵强化职能使命意识,扎根雪域高原建功立业,建设养护好西藏公路,保障畅通,为实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科学发展道路贡献力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