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敢打必胜的深海铁拳

海底有片椰子林

2014年12月17日11: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那次远航,372潜艇首任政委项曦在战备包中带了一个椰子,大家都以为他是准备在远航中用来喝的。没想到,远航第一天,他就宣布了一条让官兵意外的“规定”:这个椰子从今天开始,由各舱室轮流看护,每舱半天,直到远航结束。

一些战士私下里开始犯嘀咕:“自己的淡水还不够用,哪有闲水养椰子。”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在没有阳光的舱室里,这个椰子似乎有灵性,凭着自身的养分,居然长出了嫩绿的幼芽。

在难得见到一抹绿色的潜艇狭小的空间里,椰子的新芽无疑给大家带来了生气和活力,大家争着抢着要求照料,有的还偷偷地给椰子去浇水,闻一闻、亲一亲。在官兵的心里,这颗嫩芽仿佛就是林立在海底的一片椰林。

远航结束后,这棵经过大风大浪考验茁壮成长的椰苗,被官兵移植到支队码头不远处的一块空地上。每次官兵走过那里,都要看上一眼,它的周围有没有杂草,土壤缺不缺水,有没有长高,叶子有没有多几片……

从那以后,带个椰子出海成为全支队官兵出海的一种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码头那片空地已经成为了一片椰林,每棵椰树都在风中默默地讲着自己挺进深蓝、战风斗浪的故事。而在每一位潜艇兵心中,南中国海底也已经长出了这样一片茂密的椰树林。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