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俄导弹列车隐蔽性极强威力巨大 或将配核弹

2014年12月17日08:0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俄罗斯导弹列车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赵煜)近日,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副司令费拉托夫发表声明说,近期将恢复制造导弹列车。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导弹列车具有极强隐蔽性能,俄罗斯可能采用核导弹,同时清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大辉认为导弹列车的威力巨大,美国目前还没有能够与之抗衡的装备。

导弹列车威力巨大,隐蔽性极强

苏联军队20世纪80年代列装的SS-24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是世界上第一种进行过实战部署的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

吴大辉指出,俄罗斯导弹列车威力巨大,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苏军1987年列装的铁路机动导弹发射系统搭载SS-24型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1.3万公里,装备了三个师,每个师4列列车,每车装载3枚核弹,每枚核弹可携带8到10个分导式核弹头,每个核弹的爆炸当量是10到35万吨TNT,总的核弹头数量达到360个,总爆炸当量超过1.26亿吨TNT;二,铁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使用固体燃料,不需要像采用液体燃料的导弹那样等待灌装燃料后才能发射,发射准备时间短;三,俄罗斯拥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密布着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四,导弹可以在1500-180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发射,列车行进和停车期间都可以发射,遇到侦察卫星时可以躲入加固的隧道。

李莉认为,导弹列车的隐蔽性能非常好,很难被发现。因为它在外形上与普通列车一模一样,很难识别,甚至它会标出“轻型货运列车”、“载重100吨”等掩饰性标语。另外,导弹列车一般是6节到8节车厢,和普通列车车厢数量很接近,而列车内部却装备导弹发射装置,在发射导弹时,车厢顶部向侧面打开,发射箱由水平位置转为垂直位置,然后根据指令发射。美国曾派遣间谍,发现可以通过查看车轴、车轮数量来识别导弹列车,因为普通列车为4轴8轮,导弹列车则是8轴16轮,但是俄罗斯国土面积广阔,拥有众多列车,这种识别方法战时很难奏效。

俄无法凑齐导弹列车零件导致该作战系统在2005年退役

苏联时期的铁路机动导弹系统于2005年退役,暂时退出历史舞台。吴大辉表示,导弹列车退役不是因为1993年1月美俄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在2002年6月,美国退出反导系统,那个条约已经失效。而且在2010年4月,美俄在布拉格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其中没有限制发展公路和铁路机动导弹作战系统。“俄罗斯已经凑不齐铁路机动导弹系统的零部件,导弹列车的生产依靠着乌克兰南方设计局,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宣布将成为无核国家,不拥有、不生产核武器,无法给俄罗斯提供有效的导弹列车配件。”吴大辉如是说。

俄重启导弹列车计划或将采用核导弹,美目前无法与之抗衡

吴大辉认为,俄罗斯重启导弹列车计划的消息很靠谱,特别是目前,美国的全球导弹系统已经基本部署成型,这对俄罗斯的核武库造成巨大威胁,俄罗斯需要加大部署机动的导弹系统,而且之前俄军方也表示过要恢复该计划。目前,美国没有相关的反导系统,还没办法克制这个威胁。

李莉表示,俄罗斯重新装备导弹列车可能使用核导弹,因为导弹列车速度是每小时100多公里,而且铁路轨道是固定的,机动距离有限,如果加装射程在1万多公里的核导弹,一枚核弹头爆炸当量是30多万吨TNT,就可以对欧洲甚至美国形成威胁。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