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军机挺进南美:直9成玻利维亚陆军首款直升机

2014年12月18日10:18    来源:青年参考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军用航空业挺进南美

  玻利维亚陆航装备的直-9

  中国中航工业下辖的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是中国制造直升机的主要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直-9轻型通用直升机成为该公司的拳头产品。据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报道,继出口东南亚与非洲多国之后,直-9近期更是远赴南美,在玻利维亚成功夺得订单。

  这也是玻利维亚陆军首次装备直升机,具体型号为H-425,系哈飞在直-9基本型基础上改进的版本,属于4吨级14座直升机。玻利维亚陆军总共采购6架,编入新成立的陆军航空骑兵大队,全部直升机已于今年9月交付完毕。除了直升机本身,该项目还包含提供12名飞行员与38名地勤人员的训练配套,外加一套模拟训练器。玻利维亚陆军引进H-425,主要用于执行运输、补给、侦察、医疗后送、救灾、搜索与救援、反走私、消防等任务。

  玻利维亚曾长期使用欧美武器,直到现任总统莫拉莱斯当选后,在武器采购上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向。2007年4月3日,该国曾引进两架中国西安飞机公司的“新舟-60”客机,2009年又购买了6架教练-8型教练/轻型攻击机。直-9则是在2011年12月下单的,其中一架编号EB-101的直升机后舱采用较为舒适的座位,被用作高级官员公务机的可能性较大。

  截至目前,直-9已成功出口到11个国家和地区。尽管用户包括与法国关系密切的非洲国家马里,但采购总数不算多,因此,这些基于法国技术的直升机并未给中法关系带来不愉快。外界判断,包括昌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直-8在内,中国已生产超过300架“法式”直升机,而法国始终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表明双方就此存在某种默契。

  从中方此番向玻利维亚提供训练器材等配套设备来看,中国的武备输出已日趋成熟,不再局限于产品买卖,而是将盈利面延伸至售后方面。就中航工业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其订单也许不会很多,营收也不会很高,但这依然使得原先只服务于解放军的中国军工体系,可以通过外销增加外汇收入,并可满足装备订制化的买方需求,反过来刺激自身的研发能力。同时,类似的军售还肩负巩固中国对外关系的任务——这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通例。(田聿)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