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全球鹰”VS U-2:谁是美军未来“空中间谍”

2014年12月18日10:24    来源:青年参考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美军未来“空中间谍”

“全球鹰”(近)能否成为U-2的接班人,眼下尚属未知。

即便无人驾驶平台崛起,U-2侦察机60年的“老兵传奇”仍有机会延续。

提到U-2侦察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那长得异常的机翼,以及“飞得最高的飞机”的头衔。作为美国空军的老古董之一,U-2似乎有着永不过时的传奇——驾驶该机的情报员弗朗西斯·鲍尔斯被苏联击落一事早就被写入历史教材,但同型号飞机目前仍在高空翱翔。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适逢距首次升空60周年仅差1年之际,U-2再度被五角大楼列入裁减清单,它的对手则是时来运转的“全球鹰”无人驾驶侦察机。虽然人们对此早有心理准备,此事还是颇为唐突——就在两年前,奥巴马政府还打算让“全球鹰”退役,理由是“U-2能做得更好”;如今,白宫却转了口风,称“全球鹰”的进步让U-2不再不可或缺。

绰号“龙夫人”的U-2长久以来一直很低调。尽管曾数次在苏联和中国折戟沉沙,在更多时候,它冒险搜集到的情报价值连城,帮助美国官员对假想敌的军力做出了准确评估。实事求是地讲,现役的U-2仍是最难被击落的飞机之一,只不过,如弗朗西斯·鲍尔斯之子小鲍尔斯所言,在相对外行的决策者看来,“一架飞机持续服役50年,着实不可想象”。

实际上,每种军用侦察工具都有优点和局限性。间谍卫星最笨拙,但相对来说最安全,因为它们躲在环地球轨道上。无人机可能受到攻击,但不会把飞行员置于危险境地,而且谁也无法否认,相关的自动控制技术正在飞速进步。至于U-2,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吉姆·刘易斯指出,“它的速度尤其缓慢”,但总体来说,“它提供的情报非常可靠。”

即使寻求让U-2退役,奥巴马政府也并不认为该机完全没用,这样做首先是为了省钱。五角大楼则承认,“全球鹰”依然略逊一筹,“我们将把一些资金投给‘全球鹰’,以便将其战力提升至U-2目前的水平。”负责采购工作的美国空军中将查尔斯·戴维斯表示。

而在小鲍尔斯看来,U-2和无人机各自擅长的领域不同,二者应当互为补充。“我跟参与计划的人员交谈时,他们认为,需要有一种‘混血儿’——无人机与侦察机的结合体,”他说。“机上飞行员对在实战环境中去哪里、做什么、看什么有更好的直观认识,这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家伙拿着视频游戏控制器躲在黑屋里所做的事情(操作无人机)截然相反。”

历史上,“老兵”U-2屡次避免了“被死亡”,这要归功于其通用性、可靠性、低运营成本以及可持续升级能力。“几十年来,U-2一直被列为替代对象。然而,人们不断对其进行更新,因为它的确是匹能负重的‘好马’。仅凭这一点,其他机型就无法超越它。”刘易斯说。(史春树)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