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领导干部战胜生死考验却在省军区腐化催人深思

2014年12月18日10: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八面来风的战场上打胜仗

图为甘肃省庆阳军分区组织官兵赴南梁革命遗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郭干干

写在前面

我们这支队伍的血脉,始终凝结着红色基因。

古田会议之后,中央苏区为加强对群众武装的领导和指挥,在各县区苏维埃政府统一建立军事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这支武装力量作为我军助手,战时支前打仗,平时组织武装,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发挥了巨大作用。

历史时针指向今天。一双双草鞋的足迹在硝烟中渐行渐远,这支队伍已发展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战略预备力量,人武系统官兵遍布中国城乡。在人民解放军的建制序列里,人武系统可谓“没有围墙、八面来风”,这支队伍的政治工作生命线,自始至终面临着全方位开放环境的考验。

初冬时节,伴随着“从古田再出发”的铿锵步履,记者一行走进军地结合部,围绕开放环境下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这一时代课题,倾听人武官兵所思所想,感悟血脉军魂的蓬勃律动。

信仰之思

这是铸魂与蛀魂的较量

精神家园的哨兵不能打盹

85年前的古田会议是从肃清8种错误思想破题的,人民军队由此浴火重生,走向红旗漫卷。在这个山村点燃的思想火炬,至今照亮并引领着强军之路。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立起来和重点抓好五个方面,把理想信念、铸牢军魂摆在首位,饱含着重大而深刻的政治提醒、政治底蕴!”河南省军区政委周和平参加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聆听了习主席的谆谆教导后,感悟颇深。

周和平政委告诉记者,较之作战部队,省军区系统工作环境地方化、生活环境社会化、业余活动隐蔽化,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斗争激烈激荡激变,官兵理想信念面临的挑战尤为直接,尤其艰巨。

在军地结合部的座座军营,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一直没有停歇。

不少从作战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任职的领导告诉记者,有的人武干部在和地方接触中,人家的好作风、好方法没学会,“负能量”学得倒挺快;有的交往不分良莠,喜欢和大腕大款交朋友;有的营区内外两个样,自我要求搞双重标准。经常去人武系统调研的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动员系主任商则连认为:“置身于开放大环境下,这种温水煮青蛙般的渐进式销蚀,比面对面明火执仗的敌人更可怕,必须高度警惕!”

近年来,省军区系统也发生过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案件,有的过去也曾参过战、抗过洪、立过功,在生死考验面前屡战屡胜,到了省军区系统后却人仰马翻,催人深思。

“人还是那个人,为啥挪一挪窝就倒下了呢?”致力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安徽省军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龚星亮经常发出这样的疑问。他收集观看了近几年上级录制下发的警示教育录像片,发现这样一个结果:“有9位反面典型现身说法,反思的第一条教训,都是理想信念丧失和思想改造放松!”

思想教育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当年,毛泽东伏案起草古田会议决议时,郑重写下“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

沧海桑田。当今中国八面来风,我军政治工作面临的环境发生着空前变化,理想信念教育仍是最迫切的问题。

“思想教育不踏新路,就难有活路。教育不入心,官兵就走神。身处理想信念斗争第一线,精神家园的哨兵不能打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政治部主任程绿林认为,既不能视时代思潮为洪水猛兽,也不能拿起钥匙锁门,必须化守势为攻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