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领导干部战胜生死考验却在省军区腐化催人深思【3】

2014年12月18日10: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八面来风的战场上打胜仗

始终瞄准战斗力这个靶心

在座谈采访中,一些同志谈到,相对而言,省军区系统长年守在军地结合部,政治工作的功能有所弱化,与战斗力标准贴得不紧,敲锣打鼓的多,炮声隆隆的少。

政治工作自我服务、自我循环的现象也值得警惕。一位军分区政治部干事讲到,政治部机关就三四个人,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忙什么呢?他说,主要精力用在3个三分之一上,三分之一时间起草领导讲话,三分之一时间协调军地关系,三分之一时间上传下达,哪有精力想打仗、练打仗?

对于军地结合部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标准,大家有说不完的话题。湖南省绥宁县人武部政委谢小洋告诉记者:“用什么样的标准选打仗的人、配打仗的班子,这个问题首先得解决好。”

古人讲,猛将拔于卒伍,良相起于州郡。过去人才在战争中培养、战斗中发现、战场上选用,用人准不准,打一仗就能看出来。和平时期,政治机关考察选拔打仗型干部的“标准像”有点模糊了。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有些领导用干部,把能协调、善应酬、会办事看得挺重要,认为这些能力在省军区系统就是看家本领;有的长期在机关工作,排长、连长、营长一天都没干过,熬到年限,直接当预备役团主官、人武部主官,怎么指望他带兵打仗?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

学习这一重要论述,安徽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孙进的思路大开。他说:“要把军官的任职资格、基层经历、军事素质、指挥能力和重大任务表现突出出来,使工作标准从服务任务向服务中心转变,用人标准从平时胜任向战时胜战转变,评价标准从上级认可向打仗认可转变,让更多的良将入列、庸官出局。”

河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芳才认为,省军区系统政治工作聚焦战斗力“靶心”,在导向上要有颠覆式的变化,再不能概略瞄准、虚光对齐,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变以往那种政治工作保障领导讲话、忙于协调军地关系的习惯做法,要往演训一线推,深入探究政治工作的制胜机理。

法令之思

高压线上亮起常明灯

用制度设计把那些一碰就响的问题盯死

1928年4月的一天,毛泽东站在湖南桂东县沙田村的一个土堆上,郑重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这被称为我军“第一军规”的法令,仅有短短44个字,但却管用几十年。

采访中,不少同志说出这样的反思:为什么我们出台一大摞红头文件,却管不好一台车、一张嘴、一栋房?多年前,某人武部花30多万元违规购买了一台越野车,上级党委在研究处理意见时,发现各级对购买和接受地方配发越野车的价格、排气量等标准没有统一要求。

“有些制度看起来像老虎,但却缺少锋利的牙齿和利爪;有些看上去像铜墙铁壁,捅进去却是一层窗户纸。”天津警备区政治部宣保处处长王跃生谈到,制度设计如果存有先天缺陷,满足于原则性号召和一般性要求,就会导致制度跟着问题走,忙着事后堵漏洞。

较之作战部队,省军区系统实行双向兼职、双重保障,热点敏感事务相对较多。征兵工作涉及人武、卫生、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诱发不正之风的“风口”多;公务用车有上级配发的、单位自购的、地方馈赠的,容易滋生“车轮下的腐败”;经费来源有上级划拨的、地方支持的、自身创收的,容易在花钱上摔跟头……面对这么多热点焦点问题,如果制度设计不好,针眼大的窟窿也会透进斗大的风。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人武系统的制度笼子怎么关?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主任程关生谈到,要带着“问题意识”设计制度,用问题牵引制度,制度才能解决问题。他说:“现实问题是动态变化的,政策制度是有生命周期的,制度设计也要应急应变、完善升级。确保事事有禁区、处处有高压线。”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