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名舰传奇:威震全球的十大舰艇

2014年12月22日15:49        手机看新闻

最近,俄罗斯《军事评论》网评出威震全球的十大舰艇,上榜舰艇涵盖战列舰、驱逐舰、航母、战略核潜艇。每一型舰艇都曾立下赫赫战功,引领过一个时代。这些舰艇可以凭一己之力改变整个战区局势并使以前所有的海战规则遭到质疑。它们南征北战的辉煌战绩,改变着世界版图。

排行榜的位置是相对的——其中每型舰艇都赢得了自己的历史地位。每一型舰艇的背后,都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海洋传奇。

“无畏”号战列舰

No.10 无畏级战列舰

“无畏”号战列舰的建造只用了1年零1天。这是一型令人难以置信的舰艇!就当时而言,它是人类历史上结构最复杂、最现代化和最昂贵的舰艇。时至今日,其结构、武备等仍令人称奇。比如,除了烟筒和桅杆等上层建筑,舰体比五层楼还高。1门“无畏”号战列舰主炮比“维多利亚”号战列舰的所有火炮还重。“无畏”号战列舰305毫米火炮的弹重约390公斤,射程超过30千米。

英国皇家海军于1906年下水的“无畏”号战列舰是一艘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列舰,是世界上第一艘采用统一型号主炮、第一艘采用蒸汽轮机驱动的主力舰。它的名字成为现代化战列舰的统称,成了该级后续舰艇的一个代名词。无畏级战列舰的问世,开创了海军史上巨舰大炮的新时代。出众的尺寸,以前从未见过的速度和火力——1艘“无畏”号战列舰相当于整整一个舰队装甲舰编队!在该级战列舰的结构中充分考虑了过去海战的一切经验(首先是日俄战争),并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取得辉煌成绩的主要原因是:

采用了正确的“全重型火炮”概念,将无畏级战列舰变成了一股猛烈灼热的钢铁巨流,10门主炮完胜当时装甲舰上的4门主炮。更重要的是,射击精度有了极大提高。

汽轮机动力装置。采用汽轮机可以使航行速度提高数节,无畏级战列舰成为当时大型炮舰中速度最快的舰艇。蒸汽轮机可以保证无畏级战列舰以20节以上航速持续行驶13个小时而保持良好的可靠性。当时装甲舰的蒸汽机创造的最大航速是19节,并且只能维持在8个小时以内,超过这个时间对相对复杂的蒸汽机的可靠性和寿命都是致命的。

在“无畏”号战列舰问世后仅仅过了三年,类似的舰艇在德国出现了。首舰“拿骚”号于1909年10月1日服役。拿骚级同型舰先后共建了4艘:“拿骚”号、“威斯特法仑”号、“莱茵兰”号、“波森”号。拿骚级战列舰比无畏级战列舰(只有1艘)建造的还多且威力更大——12门主炮,“超无畏战列舰”的时代正在到来。海军武器装备这种激烈竞赛的开始与在海军领域完成革命的无畏级传奇舰是永远分不开的。

需要补充的是,“无畏”号战列舰上出色的火炮从来没有向敌人射击过。1915年3月18日在北海撞沉了德国U-29号潜艇,这是“无畏”号唯一战斗胜利的见证。1916年,“无畏”号战列舰担任由“前无畏舰”组成的战列舰第三分舰队的旗舰,因此错过了日德兰海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1918年转入后备役。1921年出售解体。

无畏级战列舰上的巨炮□无畏级战列舰基本数据

标准排水量:18410吨

满载排水量:21060吨

全长:160.6米

吃水:9米(最大载重)

动力:4台帕森斯蒸汽轮机组,功率22500马力

最高速度:21节

续航距离:6620海里/10节,4910海里/18.4节

舰员:695-773人

主炮:305毫米主炮10门

舰炮:76毫米舰炮27门

反潜:57毫米鱼雷发射管5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