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名舰传奇:威震全球的十大舰艇【8】

2014年12月22日15:49        手机看新闻

“鹦鹉螺”号核潜艇

No.3.“鹦鹉螺”号核潜艇

“我艇正在使用核动力航行!”从“鹦鹉螺”号核潜艇传出的这则留名青史的无线电信息彻底改变了潜艇部队的面貌,使其成为了真正的“水下舰队”,开创了核动力潜艇的先河。这艘潜艇完成了很多惊人的壮举。它能连续数月不浮上水面,显示了常规柴油机潜艇无法企及的隐身水平和水下续航时间。1958年8月3日,航海长转交给“鹦鹉螺”号核潜艇指挥官一个便条:坐标北纬90度。“鹦鹉螺”号核潜艇成了首艘到达北极的舰艇。在其他方面,与所有试验舰艇一样,“鹦鹉螺”号核潜艇成了彻头彻尾的“废物”。对其艇员来说,体积小、噪声大,比来自敌人的威胁更加可怕。艇体振动得非常厉害,以至于水声操作员在航速4节的情况下听不到什么东西。

但主要的是其伟大的遗产:时至今日,世界上的核动力破冰船达到了500余艘!尽管如此,只有6个国家拥有核动力潜艇——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印度和中国。

“鹦鹉螺”号核潜艇于1954年建成并参加服役,1980年3月退役。1962年古巴危机期间,它参与过对古巴的封锁禁运任务,之后多次为大西洋舰队潜艇司令部执行多项特殊任务。1982年被定为美国历史性古迹,后来被改建为潜艇历史博物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