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名舰传奇:威震全球的十大舰艇【3】

2014年12月22日15:49        手机看新闻

埃塞克斯级航母“莱特”号

No.8.埃塞克斯级航母

美国航母没有在港内被认为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主要的失败之一。假如那一次日本人成功击沉“列克星敦”号和“企业”号航母,那么太平洋战区事态会如何进一步发展呢?这是一个无需回答的假设——历史已成定局,什么都已无法改变。二战中,美国和日本走向军事对抗的结局无法避免。罗斯福明白这个道理后,竭尽一切努力为即将到来的太平洋战争做准备。

在接下来的4年里,美国建造了150艘航母。其中埃塞克斯级航母共建造了24艘(战争中完成17艘),在战争最后阶段成了美国海军的战斗核心。其中只有14艘来得及到达战区,但这也足够了——日本舰队对这些庞然大物束手无策。空袭特鲁克、击沉“大和”号、“武藏”号、太平洋上的环礁遭到猛烈的火力攻击——数百架飞机扑向敌人,这次战斗没有给日本留下任何获胜的机会。

埃塞克斯级航母是当时世界上最大和最先进的航母之一,满载排水量约35000吨、航速33节、舰员2000~3000人,航空联队包括100架各型飞机。

但命运同埃塞克斯级航母开了一个恶毒的玩笑——迅速到来的喷气式飞机时代提前使精锐战舰“未老先衰”,其甲板尺寸还够停放轻型“黑豹”和“天鹰”战机,但新“幻影”飞机对二战时期的舰艇来说就显得太大和太重了。

埃塞克斯级航母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建造的,美国史上所建数量最多的大型航母,曾在太平洋战争及朝鲜战争中大显身手,立下了赫赫战功。在越南海岸附近也有过不俗的表现,但它们风光的日子屈指可数。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这些舰艇已经被视为“二流技术”了,主要被用作反潜舰和辅助舰,在海洋中搜寻美国航空航天局航天器的密封舱等等。到70年代初,它们陆续退出了历史舞台,只有少数坚持到了90年代。

最初时埃塞克斯级航母的航空大队由以下中队组成:2个战斗机中队(36架)、1个侦察轰炸机中队(18架);1个俯冲轰炸机中队(18架)、1个鱼雷轰炸机中队(18架)、1架担任联络任务的俯冲轰炸机,共计91架飞机;另有9架备用(战斗机、俯冲轰炸机和鱼雷机各3架)。随着雷达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对侦察机的需要日益减少,于是到了1944年侦察轰炸机中队和俯冲轰炸机中队合并,共计24架俯冲轰炸机,原先12架侦察轰炸机的空额则由战斗机替补,总数仍为91架。至1945年夏,典型的埃塞克斯级航母的航空大队包括:1个战斗机中队(36~37架)、1个战斗轰炸机中队(36~37架)、1个俯冲轰炸机中队(15架)和1个鱼雷机中队(15架),总计103架飞机。

埃塞克斯级航母基本参数

标准排水量:27200吨

满载排水量:34880吨

舰长:265.79米

飞行甲板长:262.13米

舰宽:28.35米

飞行甲板宽:29.26米

平均吃水:7米

机库:长174米、宽21米、高5.4米

推进装置:8台锅炉,4部齿轮传动式蒸汽轮机,主机输出功率15万轴马力,4轴,航速32.7节,燃料载量6300吨,续航力15000海里/15节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