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名舰传奇:威震全球的十大舰艇【6】

2014年12月22日15:49        手机看新闻

尼米兹级航母

No.5.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

尼米兹级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载机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级航母,是继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之后,美国海军第二代大型核动力航母,舷号自CVN-68至CVN-77,共计建造10艘。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设计建造,直到21世纪初,尼米兹级航母一直是美国海上力量和全球战略的支柱。该级舰满载排水量10万吨左右,装备2台核反应堆和4台蒸汽轮机,最大舰载机数量超过100架。

尼米兹级航母是当今世界海军威力最大的“海上巨无霸”,是美国海军独家拥有的大型核动力航母,它的巨大威力令任何海上对手望尘莫及。可以说,尼米兹级航母是当代航母家族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员。

尼米兹级能在开战首日上半天出动120架次,在开战前四天保持每日230架次的出勤率,其舰载机可控制.600~1000.千米海域和空域。在1997年,“尼米兹”号曾在一次演习中达成四天内出动771架次、平均每日出动193架次的成绩。在后冷战时代的实际任务中,尼米兹级平均每日能出动100至140架次的空中兵力,相当于许多中小型国家空军每日能出动的架次。

尼米兹级航母能装约.10000.吨.JP-5 型航空燃油 , 若按每架飞机每天出动 2 次计算 , 能够保障一个航空联队连续作战.16.天。一个尼米兹级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超过了 1944 年美国参加菲律宾海战的第 58 特混舰队的能力 , 而后者包括各类航母 15 艘和舰载机 965 架。

正是因为尼米兹级航母强大的战斗力,使其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为美军联合部队提供了空海战场控制权,成为强大海上力量的象征。以至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演讲中表示:“当华盛顿处理危机时,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最近的一艘航母在哪里?’”

尼米兹级航母基本参数

舰长:332.8米

舷宽:40.8米

飞行甲板宽:76.4米

吃水:11.3米

标准排水量:87300吨

满载排水量:91487吨(CVN-68-70),97000吨(CVN-71),104200吨(CVN-72-77),

动力系统:2×西屋A4W压水反应堆/260000马力,4×蒸汽涡轮,四轴双主舵

航速:30节

舰员:3200+2480人

战斗机:F-14A/B/D战斗机×20~40(退役),F/A-18A/B/C/D战斗机×24~36(现役)

攻击机:A-6E攻击机×16 (退役)

反潜机:S-3A/B反潜机×8(退役)

预警机:E-2C空中预警机×5

直升机:SH-3G/H或SH-60F直升机×6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