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为何要引进韩国战机?

2014年12月22日15:44        手机看新闻

TA-50战机

近日来,韩国媒体大肆炒作美国空军计划“引进”韩国自主研发生产的TA-50战机的新闻。世界头号军事大国、武器出口大国和军用技术转让大国竟然要向韩国引进350架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战机,这样前所未闻的大手笔,自然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TA-50战机究竟是一款什么性能的战机?是不是韩国自主研发?美国为什么要“引进”该型战机?

TA-50是教练机还是攻击机?

TA-50是T-50金鹰式超音速喷气式战机的最新机型。T-50项目于1997年10月正式启动,1998年完成基本设计,1999年完成详细设计,2001年.1月生产出首架可飞行样机(AA-1)。2005年11月,T-50在阿联酋迪拜航展上亮相。韩国航宇工业公司(KAI)总裁说,T-50在国际航展上给所有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T-50超音速飞机的成功开发和顺利生产对韩国是重要的第一次。T-50项目国际销售主管称,它的能力是无可匹敌的,该机的许多性能与世界上的先进战斗机相同。2003年9月4日,T-50项目四号原型机首飞,是T-50的最新型号,该型机在具备原有教练机性能基础上,重点改进升级武器系统,强化攻击机功能,被外界普遍称为TA-50型攻击机。2013年,菲律宾高调向韩国购买了12架TA-50,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对外宣称的是购买的教练机。对于缺乏操作固定翼飞机飞行员,更缺乏固定翼作战飞机的菲律宾来说,战时该机扮演主力作战飞机的角色要更凸显一些吧。而如果美国引进350架TA-50战机,对拥有众多先进战机的美国空军来讲,TA-50战机作为攻击机的机会并不多。韩国媒体也宣称,此次美国引进TA-50战机是为了替换老旧的T-38C教练机。

TA-50战机真的是韩国自主研发?

前一段时间,韩国媒体高调渲染报道了最新型潜艇“尹奉吉”号下水,韩国军方宣布将拥有更多“自主”研发的新型潜艇。但经过观察才发现,这艘潜艇只不过是214级潜艇的第5艘,而214级潜艇是德国HDW造船厂制造的。韩国潜艇部队运用德系装备,发展迅速,所谓的自主,大多数都是德国的技术,对此,韩国也有自知之明,宣称将在2020年前完成214级潜艇引进,到2030年研究出自主的3000吨以上的潜艇。而T-50系列战机的研发制造模式和潜艇如出一辙,只不过这一系列战机的主要合作方不是德国,正是此次要“高额”“大量”引进这一系列战机的美国.。T-50教练机,航电系统包括汉宁威公司的H-764G全球定位/惯性导航系统和HG9550雷达高度计、洛克威尔·柯林斯公司的VIR-130A全向导航仪/仪降系统和AN/ARN-153V先进战术导航仪。动力系统则是通用公司生产的F404-GE-102涡轮扇发动机,就连机炮系统也是奇异公司生产的。而整个机型设计,则是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16战斗机为基础,韩国航太工业公司只是该机型研发计划的承包商。韩国自主的成分占几何可想而知。而参与研制和生产的大多数都是美国或具有美国背景的公司,对美国来讲,购买韩国战机,看似引进,更像出口转内销。韩国国家面积虽小,但位于中国、俄罗斯、日本领土领海交界的三角地带,在地缘战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必然也带来了其武器装备研发生产上的左右逢源,但与此同时也加重了其在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上的对外依赖程度,其自主性并不像对外宣传的那样。

美国为何要向韩国引进战机?

美国此次向韩国引进战机TA-50,可以说是一石三鸟。一是可以将主要精力、金钱放在尖端科技、主力战机的研发上,将“部分技术研发制造这样的工作交给韩国研制,既对自己构不成威胁,反而能助自己一臂之力,何乐而不为呢?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技术指导,启动T-50之时美国就已表明心迹,将用以取代现役鹰式Mk.67型、T-38教练机等转换教练机的一款先导教练机,而由教练机型衍生的攻击机型,将取代退居二线的F-5战斗机。二是可以拉拢韩国,妄图通过技术合作增加韩国在军用技术装备上增强对自己的依赖,从而控制韩国,为自己的东亚战略服务。此次抛出价值上百亿,数量达到350架的庞大战机购买计划,是在习近平主席访韩之后。在此时给韩国一点甜头,防止韩国倒向中国,自然也是其目的之一。三是与韩国互利共赢,增添自己在军用武器装备技术销售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此次庞大的战机订购计划,无论是否实现,美韩在国际军火市场上都是赢家。

虽说美国有此计划,但国会能否通过,还存在变数。虽说该战机是美韩共同研制,但美国本土与军火及军用技术研发相关的大型企业,在面对俄罗斯和即将扩大出口和技术转让的日本越来越大的竞争,愿不愿意让渡部分利润和市场让韩国参与,美国对韩国有没有防备,戒心有多少,都影响这项计划的实现。但是,即使计划难以实施,那也是为TA-50做了广告,引起其它国家或地区的关注和购买兴趣,扩大此类型战机和韩国其他武器装备技术的销路,而作为合作者的美国,自然也是获利者。(宫春科 杨海英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