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名舰传奇:威震全球的十大舰艇【5】

2014年12月22日15:49        手机看新闻

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No.6.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在世界海军中可谓是声名显赫。它是世界上第一艘装备“宙斯盾”系统并全面采用隐形设计的驱逐舰,武器装备、电子装备高度智能化,具有对陆、对海、对空和反潜的全面作战能力,代表了美国海军驱逐舰的最高水平,堪称尖端之舰。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现役驱逐舰。该级驱逐舰美国海军拥有62艘,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6艘(金刚级和爱宕级),韩国海军拥有3艘(KDX-III世宗大王级),西班牙海军拥有5艘(巴赞级),挪威海军5艘(南森级)。在不久的将来,还有3艘将列装澳大利亚海军(霍巴特级)。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打破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建造数量的纪录。

尽管所建数量巨大,“宙斯盾”舰仍然在继续建造。

2013年11月,为美国海军建造的第63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约翰·芬恩”号铺设龙骨。接下来美国海军又订购了9艘该级舰艇。从21世纪20年代初开始,当首批建造的“宙斯盾”舰退役的时候,Flight III型伯克级驱逐舰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建造时间将持续到2031年。预计,这些舰艇在大洋中至少要驰骋到2070年。

伯克级驱逐舰首舰“伯克”号于1988.年开工,1989.年下水,1991.年正式入役。就总体作战性能而言,至今没有一型外国驱逐舰能够超越它。成功的原因在于:

“宙斯盾”战斗系统。该系统将武器、探测、导航和舰艇损管(其中包括自动关闭水密隔舱,以防止火灾或水灾进一步蔓延)等所有系统融入统一网络。该系统抗干扰能力强,并可综合指挥舰上的各种武器。同时拦截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多个目标,并对目标威胁进行自动评估,优先击毁对自身威胁最大的目标。

功能强大的AN/SPY-1型相控阵雷达,峰值功率可达6兆瓦。它是“宙斯盾”战斗系统的核心和主要对空对海雷达,可以完成目标探测、数据处理、航迹跟踪、武器控制等多种任务。

MK-41通用型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美海军武器库的任何导弹(除了舰队洲际弹道导弹)。

伯克级驱逐舰并非十全十美,也有缺陷。如同任何一款现代化舰艇一样, “科尔”号驱逐舰(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第17艘舰)因高能炸药包爆炸而完全失去作战能力,暴露出其脆弱的生命力。还有其并非尽善尽美的主动防护系统。伯克级驱逐舰向伊拉克沙漠目标机动灵活地发射45枚“战斧”导弹并摧毁了低近地轨道设施,但由于其设计缺陷无法有效保护自己免遭现代化反舰导弹的攻击。上个世纪的动力装置、陈旧过时的防空火力控制设备……尽管在不断地演变,但伯克级驱逐舰越来越难于占领技术进步的最前沿,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驱逐舰展开角逐。

不管怎么说,伯克级驱逐舰是极具标准化结构的杰出代表和大批量建造的楷模,是有史以来生产最多的一型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战舰。这些驱逐舰具有丰富的战斗经验,伊拉克不是第一个国家遭受来自这些舰艇小型、但非常可怕的导弹的打击。3艘伯克级舰只“冈萨雷斯”号、“罗斯”号和“斯托特”号曾参加过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

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基本参数.

舰长:FlightⅠ/IA/Ⅱ:153.77米,FlightⅡA:155.29米

舷宽:20.4米

吃水:6.3米

排水量:FlightⅠ(DDG51):标准6624吨,满载8315吨

FlightⅠA(DDG52~71):标准6731吨,满载8850吨

FlightⅡ(DDG72~78):标准6914吨,满载9033吨

FlightⅡA(DDG79~115):满载9238吨

FlightⅢ(DDG122):满载约9558吨

动力:4×LM-2500燃气涡轮/100000轴马力,Flight.1A后期起,改用四具LM-2500-30燃气涡轮,总功率105000马力,双轴CRP 双舵

航速:31节

续航力:4200海里(20节)

乘员:Flight1/2:337人(军官22,士兵315),Flight2A:380人(军官32,士兵348)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