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名舰传奇:威震全球的十大舰艇【2】

2014年12月22日15:49        手机看新闻

俾斯麦级战列舰“俾斯麦”号

No.9 俾斯麦级战列舰

“俾斯麦”号战列舰是一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闻名于世的德国战列舰,是俾斯麦级战舰的首舰,也是历史上第四艘以19世纪德国首相奥托·冯·俾斯麦命名的德国军舰。该舰于1936年动工,1940年8月服役,满载排水量达49972吨,是当时德国最大的战舰。

1941年5月19日,这艘大西洋最强大的舰艇在护送重型巡洋舰的伴随下拦截来往英国和北美洲的盟军运输船队,切断英国的海上补给线。5月24日,德舰在丹麦海峡与英海军战列舰遭遇,随即爆发了短暂的战斗。战斗中,“俾斯麦”号战列舰通过5次齐射击沉了被视为英国皇家海军骄傲的“胡德”号战列巡洋舰。之后,德舰立刻将炮火指向“威尔士亲王”号,后者遭炮弹击中,除舰长和一名信号兵外,所有舰桥人员阵亡,数门主炮因故障与战损而无法发射,被迫退出战斗。德国人也为胜利付出了代价,“俾斯麦”号中弹,航速降低至28节。燃油泄漏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俾斯麦”号的航速和续航力,暴露了本舰行踪,给“俾斯麦”号的未来命运蒙上了阴影。

确定“俾斯麦”号方位后,英国人投入了其在大西洋的所有兵力——200艘战舰追捕这艘德国舰艇。5月27日晨,英军的主力追击舰队赶到,包括战列舰“英王乔治五世”号和“罗德尼”号,用其406毫米及356毫米主炮攻击“俾斯麦”号。在战斗中,“罗德尼”号发射了380枚406毫米和716枚152毫米炮弹,“英王乔治五世”号发射了339枚356毫米和660枚133毫米炮弹,重型巡洋舰“诺福克”号和“多塞特郡”号分别发射了254枚和527枚203毫米的炮弹。“俾斯麦”号由于舵机失灵,航向不定,还击效果不佳。最后,被烈火包围的德国“新兴武器”完全停止了抵抗。新的一轮鱼雷攻击开始了,“俾斯麦”号在水线以下被炸出3个洞。德国人打开了通海阀门并与自己的舰艇一起沉入了大西洋。2200名舰员被救起的只有115人。

德国共建造了2艘俾斯麦级战列舰:“俾斯麦”号、“提尔皮茨”号。与短命的“俾斯麦”号相比,“提尔皮茨”号的经历更为曲折。该舰在1942年后部署到了挪威,虽然出动不多,但一直以进攻姿态对盟国的北极航线造成压力。特别是1942年7月的PO-17船队事件中,英国海军部因轻信该舰出动的消息,解散PO-17护航队,导致33艘运输船损失24艘,北极航线中断3个月之久。该舰的存在还使英国本土舰队不得不常年在北方航线上保持1~2艘战列舰、2艘航母,造成了极大的威慑效果。1943年9月22日,英国袖珍潜艇X-6和X-7号秘密潜入该舰停泊的阿尔塔湾,用2枚2吨定时炸弹炸伤了“提尔皮茨”号,该舰到1944年初才修复。1944年4月3日,英国海军集中2艘航母、1艘战列舰、大量小型舰艇,对“提尔皮茨”号发动代号“钨”行动的联合攻击,该舰死122人,伤316人,再次丧失战斗力。1944年11月12日,皇家空军对该舰再次发动空袭行动,命中2枚“高脚柜”巨型炸弹 ,另有4枚在舰旁爆炸,“提尔皮茨”号在数分钟内倾覆,全舰1700人大部分溺水而亡。

“俾斯麦”号、“提尔皮茨”号沉入了大海,但其作战英勇顽强的象征永远铭刻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俾斯麦级战列舰基本参数

标准排水量:“俾斯麦”号41700吨/“提尔皮茨”号42300吨

满载排水量:设计值50405吨(1943年)/最大50300吨。

舰长:250.5米

舰宽:36米

吃水:9.1米(基准)/10.2米(满载)

动力:12座瓦格纳式高压重油锅炉,3座布洛姆·福斯式蒸气涡轮机,3轴推进

航速:30.8节(稳定)/31.5节(极速)

续航力:6节/9280海里,19节/8525海里,24节/6640海里,28节/4500海里

武备:4座双联装380毫米L52.SK-C/34,6座双联装150毫米/L55.SK-C/28,8座双联装105毫米/L65.SK-C/33/37,8座双联装37毫米/L83.SK-C/30,12座单管20毫米/L65.MG.C/30,2座四联装20毫米/L65.MG.C/38,提尔皮茨号独有..6座单管20毫米/L65.MG.C/30,18座四联装20毫米/L65.MG.C/38,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舰载机4架阿拉多-196A3型水上飞机(用于侦察、校射与联络)

舰员:“俾斯麦”号2092人、“提尔皮茨”号2608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