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领导干部战胜生死考验却在省军区腐化催人深思【2】

2014年12月18日10: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八面来风的战场上打胜仗

党管武装要扭转靠感情、看人情倾向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部队官兵要学,地方党委政府的一把手也应当学习领会。”采访中,不少同志表达出这一观点。

河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史衍良说,省军区系统实行军队和党的地方委员会双重领导制度,这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政治灵魂,也是国防后备力量与生俱来的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当前要特别关注解决党管武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山东省临沂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盛建伟认为,一些地方落实党管武装靠个人感情协调,靠私人关系运作,领导方式不科学、工作方式不适应、指导方式不协调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位县委书记坦诚地对记者说,“每次走进县人武部,部长和政委总是说,欢迎书记前来指导。我真有点脸红,不怎么懂武装,何谈指导武装工作啊?!”

对此,史衍良主任认为,地方领导干部大都没有从军经历,思想上容易重市场、轻战场,重经济、轻国防,作为上级军事机关既要时常提醒,也要主动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自觉,提升党管武装工作能力。

党管武装不能光拍胸脯表态,要看实际行动。和平时期,怎么检验评判党管武装工作成效?甘肃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张应银认为,关键要看是否依法开展党管武装工作,是否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是否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责任。

张应银主任谈到:“当前要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指导,进一步健全党管武装制度,尽可能量化党管武装工作的考评标准,把虚的变实,把软的变硬,使这项工作科学化、长效化。”他说,比如组织党委第一书记述职,要对照职责逐条述,看该落实的工作落实没有,该尽的责任尽到没有。

阵地之思

再多一些硝烟味

必须尽快剔除这些“和平积习”

河南省安阳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简学文谈了这样一件事。

去年3月,他们组织政治干部集训,年逾九旬、曾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昝绍西作报告时讲到:“当年红军在战斗中,政治工作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打仗。政工干部照样血气方刚、刺刀见红!”凝视片刻,这位老红军又追问了一句:“现在军分区、人武部开展政治工作,还有硝烟味吗?”

这一问,让台下的人耳根子发热。

一个时期以来,人武系统部分政治干部存在角色错位现象,总感到人武系统的政治干部是写千言万语的,不是指挥千军万马的。有些领导班子选人用人也以文取人,常常是“硝烟味”抵不过“材料味”;甚至不少基层干部也认为,政治干部本来就是婆婆嘴、跑跑腿……

南宋诗人陆游面对入侵金兵,发出“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仰天长吟,穿越千年时空,催人深思:新时期人武系统的政治干部应当是什么样子?

今天,我们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找到答案。习主席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大局意识,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

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了省军区系统政治干部队伍的可喜变化,不少单位对照习主席“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的重要指示,围绕从笔杆子到枪杆子的差距,组织查找政治干部实战观念不强、战斗精神培育不够等“和平积习”,制定了不少有硝烟味的改进措施。 这还不够。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政委傅永国认为,政治干部的岗位即是战位,要让每一纸干部任命书都成为“战场通行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湖南省邵阳军分区政委陈华认为,探索推行政治干部军事素质资格认证机制,没有通过考核认证的干部,作战值班、执行军事任务就要靠边站,同时还要依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