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领导干部战胜生死考验却在省军区腐化催人深思【4】

2014年12月18日10: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八面来风的战场上打胜仗

整风肃纪的拳头必须硬起来

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主席关于“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示,在省军区系统各级引起热议。

联系近两年来的整风经历,不少人武部主官发出这样的感叹:为何同样的制度,同样的人,前几年很难执行下去的,现在却能落实到位?

以清房、清车、清人为例,过去这些老大难问题,即使单位“一把手”出面,也未必能解难。但近两年各级真抓真查真改,交出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成绩单。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下的歪风,兵员征集、工程建设、经费管理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得到了集中整治和重点查处,一批藐视制度、对抗制度的人付出惨重代价,上上下下反映很好。

“这说明,只要拉下脸较真,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江苏省盐城军分区政委宋修明说,当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两万余字,“纪律”是其中的高频词。红军时期,一位屡建战功的连长想到战友被敌人杀害义愤不已,遂将俘虏赶到雪地里受冻,导致两人死亡。尽管很多人为他求情,但团领导仍“杀无赦,斩立决”,因为红军纪律明令规定:禁止虐待俘虏。公判大会后,这名连长被执行枪决。

枪声响过几十年,红军时期法令如刀的凛然锋芒,仍历历耀眼。

对于任何一支军队,庸、懒、松、散、软都是战斗力的致命腐蚀剂。宋修明政委说,身处开放环境下的省军区系统官兵,更要高度警惕,政治工作务必克服“消极保安全”倾向,敢于刀口向内,剔除陋习积弊,整风肃纪的拳头决不能松下去、软下去。

前些年,在人武系统流行这样几句话:凡是地方政府给的钱,再多也敢要;凡是地方给我们建的营区,再大也敢住;凡是地方领导交办的事,再难也得办!这些话,放到现在就得认真思考掂量了。

沐浴扑面新风,不少省军区领导思忖更多的是,如何让通上电的高压线亮起常明灯,照亮前方的路,防止有人继续触碰。

天津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尚振贵说:“当前最紧迫的,是需要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形成靠法规制度深化改革、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从这一点看,我们的政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形象之思

用好样子为军旗添彩

为啥就看不到部队的样子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今年初,网络上有这样一个帖子,直抵人心,引发网民关注。

情同此理:“你穿军装站立的地方是军队。你怎么样,军队就怎么样。”

采访中,一些专武干部告诉记者,老百姓一般关注人武部的是两个形象:一个是姓军的形象,一个是为民的形象。但是,也有干部群众这样反映,人武部门口飘着军旗,却长年听不到军号声、口号声、喊杀声,看不到部队的样子。

山东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孙显宁说,作为军地联系的桥梁纽带,省军区系统是展示军队形象的一个窗口。我们平时都穿着军装与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军队的样子怎么样,地方干部群众都是通过这个窗口来观察的。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为切实树好窗口形象,山东省军区明确了以“从严抓教育、从严抓任用、从严抓用权、从严抓作风、从严抓监督、从严抓党建”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从严”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收到明显成效。

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对“要到大城市不是为了去工作,而是为了去享乐”“最不乐意的是在生活艰难的红色区域里工作”等享乐主义表现,进行深刻批判。时至今天,对我们仍具有现实镜鉴。

省军区系统很多工作需要地方支持、群众参与,离了老百姓寸步难行。如果形象差了,谁还愿意靠近我们、支持我们呢?

座谈中,一些专武干部向记者这样建议,应当经常性组织开展“建窗口、树形象、振军威”活动,从严规范人武系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切实纠治非军事化倾向。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