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公安部:军车肇事逃逸将通报军队有关部门【2】

2014年12月16日08: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同事故拟由不同级别交警处理

北京落点

事故处理过程全程录像

征求意见稿规定,交通警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执法记录设备。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除了取证要拍照录像外,还要将处理事故的全过程进行录像。

目前,北京已实行这一规定。2007年,一线交警配备了录音笔,在纠正违法行为时用以录音取证。2010年一线执勤交警均配发带有录像功能、可以记录执法全过程的执法记录仪,在执法现场的警车上也装备了电视监控设备。北京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不仅可以取证,还可以对交警起到监督和约束作用。

轻微事故实行“快处”

征求意见稿规定,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财产损失事故,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等方式固定证据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对于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或者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发生没有伤亡的轻微事故,当事人可以在拍照取证之后,撤离现场进行“快处”。

此外,有下列规定情形的伤人事故,可以快速处理:一是当事人不涉嫌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的;二是道路交通事故基本事实及成因清楚,当事人无异议;三是各方当事人一致书面申请快速处理的。

据悉,2007年7月,北京便实施《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快处”实施后,因小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相对“快处”实施前减少60%。

特别提示

私了后再报警可能不被受理

征求意见稿规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未报警,在事故现场撤除后,当事人又报警请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按照本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的记录内容予以记录,并在三日内作出是否受理案件的决定。对于“私了”后再报警要求交管部门处理的事故,按照规定,交管部门可以在3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而以往“私了”当事人报警的话,交管部门会受理。

发现酒驾毒驾需报警处理

征求意见稿规定,发生死亡事故、伤人事故的,或者发生财产损失事故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

这是对事故处理规定中首次提及“毒驾”相关的内容。发生事故后,如果发现有当事人符合这种情形,需报警由警方来处理,而不是自行“快处”。

如何提意见

公众可以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www.chinalaw.gov.cn),进入首页左侧的“部门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提出意见,或者发送电子邮件至sgclcxgd@126.com,也可以写信至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4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邮政编码:100741)提出意见,请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明年1月20日。(袁国礼 钱卫华)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