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ARJ21试飞时间世界最长 表现折服美专家【2】

2014年12月18日13:3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特殊”世界纪录的背后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团队试飞 ARJ21飞机106机首飞圆满成功。均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老师傅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阎良外场试验队里,年轻人是主力军,还有20多位70岁上下的老兵,都是来自上海大场的飞机制造厂。

于是外场试验队里,“爷爷带孙子”是试飞前期最特别的情形。

66岁的老师傅倪国民参加过“运十”研制。“运十”下马后,上飞厂一度陷入困境,他在国内没活干,只好去新加坡修飞机。ARJ21试飞开始后,老人家义无反顾,回到上海,又转赴阎良。

2011年底倪国民回过一次美国的女儿家,去带外孙。女儿劝他不要回去了,但住了1个月,老先生放不下,又回到阎良。

之所以回来,倪国民主要是担心国内人才不足。“运十”之后,国内造飞机的人才断档,要么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要么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中间层几乎没人。

如今这批“爷爷辈”的老师傅陆续回家了,因为“孙子辈”的徒弟出师了,经过6年历炼,一支中坚力量已然形成。

跑道边上的“影子”

赵鹏记忆里有很多难忘的画面,首飞、万里追冰等,都是大场面。但记者问起来,他想了半天,说了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片段。

那是去年5月的最小离地速度试飞,一个高难度的风险科目。所谓最小离地速度,就是要让飞机用尽可能慢的速度滑行加速起飞。试验中,最具挑战的是起飞瞬间,机尾擦着地面起来,动作慢了,就飞不起来,试验失败;动作快了,会把机尾撞坏。

飞行员坐在驾驶舱里,拉起机头起飞时,其实后头的情况什么也看不见。

做这些试验时,有一群美国人始终在附近。他们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影子审查专家,ARJ21适航取证采用全球最高标准,国内考核的同时,美国人的影子审查同时进行。

关键科目中,美国人不在塔台里看监控视频,他们担心监控会作假,一定要站在跑道边上亲眼看。最小离地速度中,除了看起飞过程,飞机尾部下方特地装了金属块,起飞时金属块与地面的摩擦程度,也是试验效果的有力证据。

最后一次最小离地速度试飞,在中午顺利完成。正巧起飞时美国人吃了午饭回来,飞机已经落地。一名美国专家钻到飞机下边,用手摸尾部金属块,像刀削过一样。他看了许久,和试飞员开玩笑地说:“这不会是人工打磨的吧?”

没想到试飞员还没回答,美方的随行翻译抢过了话匣:“怎么可能,人家一直都飞得那么好……”

董事长坐飞机

金壮龙最近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1月珠海航展,金壮龙在ARJ21飞行表演时坐进飞机,成了世界飞机制造企业中,第一位在试飞阶段就上天飞行的公司“一把手”。

回来后,他跟记者开玩笑:“飞机上下来,首先很多人给我‘点赞’,也听到有人议论我的举动,说‘现在当领导也真不容易’。”

这件事并没有任何提前策划。珠海航展开幕首日晚上,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和总经理贺东风临时决定,第二天要乘机参加飞行表演。

飞行表演,不同于一般的航班飞行,ARJ21要做一些简单特技,比如最大45度的倾斜飞行。公司老总不是飞行员,也不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工程师,飞上去,总有一定风险。

在金壮龙看来,临时的决定算不上冒险。因为他太有信心,6年试飞,最严苛的考试都经过了,安全不会有问题。何况自己造的飞机,自己上去坐,对企业,对公众,都是最好的信心提升。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主任钱进负责航展上飞行展示,听到老总亲口要求,他压力不小。“第二天我没跟机组说老总们要上来,直到飞机降下来,飞行员才知道。”钱进说,他对机组故意隐瞒,一方面是为了不给年轻飞行员额外压力,另一方面出于对飞机和飞行员的信任。飞到了这个时候,任何人上飞机,确实已经不需要担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