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首辆机场专用救护车可抢救战斗机飞行员

2014年12月22日10: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首辆机场专用救护车可抢救战斗机飞行员

  近日,国内首辆机场专用救护车通过中国航空学会成果鉴定。该项目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制的该型专用救护车,是国内首次研制成功的外场卫生勤务保障装备,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所长罗永昌介绍说,当前军用机场使用的救护车,以民用救护车为基础,存在“重护轻救”的弊端,例如,高性能战斗机、轰炸机、军用运输机座舱位置较高,而目前的救护车车顶只能达到飞机腹部,一旦发生险情,往往施救乏术。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高工由俊生带领课题组经过近10年调研攻关,终于研制出该型机场专用救护车。据悉,该专用救护车独具的升降旋臂与轻体高强度软式吊篮结构,具有动态接触稳定和位姿调整能力,适应各类飞机的事故状态;急救专用脊柱板和出舱助力吊钩,适用脊柱损伤飞行员的抢救,可减少搬运过程中引起的二次损伤,提升了对不能自主出舱人员的抢救时效和救护质量;车内配备了应急抢救设备、急救工作台、抢救床(椅)、可折叠式担架、远程医疗系统等模块化设备,以及发电机、环控设备等,适应多种任务保障需求。

  沈昌祥院士认为,该型救护车集大跨度吊救、高效救护医疗、远程医学诊断、快速抵近和后送功能为一体,实现了机场平战时飞行员遇险现场救护,可作为战时伴随机动医疗保障单元。该型救护车的研制成功,解决了遇险飞行员快速抢救的难题,提升了机场飞行航空卫生勤务保障水平。(李晓龙、记者李开强)

  原标题:我国首辆机场专用救护车问世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