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新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服役东海舰队 舷号152(图)

2014年12月22日12:39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正式加入战斗序列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舟山12月22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陈国全、刘亚迅)军旗猎猎,战舰威武。今天上午,海军东海舰队在舟山某军港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济南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这标志着又一艘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正式加入战斗序列,沿用济南舰舰名的三代战舰见证了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从黄水驶向深蓝的历程。

  据了解,各国海军军舰的命名方式不尽相同,沿用退役的历史名舰舰名是多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仪式上,东海舰队领导为济南舰授军旗并颁发命名证书,某驱逐舰支队严正明支队长宣读命名命令,并简要回顾济南舰的历史。

第一代济南舰:舷号为223(资料图)

第一代济南舰从渡江战役的战火硝烟中俘获而来,为一艘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海军在上海从日军接收的海防舰,1950年3月命名为济南舰,1975年10月作为靶船被击沉。第二代济南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驱逐舰首舰,1971年12月入列,2007年11月退役后陈列于青岛海军博物馆,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登临该舰视察,该舰为我国建造大型水面战舰奠定了基础,先后完成了1400多项装备试验,被誉为“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第二代济南舰,舷号为105(资料图)

  今天入列的济南舰是我国自行研发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与享有“中华神盾”美誉的长春舰、郑州舰属同型舰。据介绍,济南舰舷号152,装备有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战舰浓缩着人民海军的发展史。接舰以来,济南舰党委做好以接舰培训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入列前的多次试验试航,完成了多项实操考核。仪式上,济南舰政委王飞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把舰员锻造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把济南舰打造成能打胜仗的海上利剑。

  【背景资料】济南号(舷号105)导弹驱逐舰

  中国济南号导弹驱逐舰,中国自己建造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舷号105,051型旅大级驱逐舰。大连造船厂制造,1968年12月24日开工建造,1970年7月30日下水,1971年12月31日服役,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的首舰。

  105舰实现了我国驱逐舰从仿制到自行研制的跨越,在我国驱逐舰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2006年3月在国防科工委等14家单位共同组织的“中国十大名船”评选活动中,105舰名列军船之首。

  105舰服役36年来,先后完成了导弹、火炮等多种武器系统及舰载机系统、作战指挥系统等1400多项装备试验,被誉为“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并荣立集体一等功。它还多次执行太平洋远航、南沙战斗巡逻、军事演习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接待过朝鲜、柬埔寨等十余个国家高级军事代表团的访问。朱德、邓小平、叶剑英等十余位老一辈革命家先后登舰视察;1979年8月邓小平在该舰为海军写下了“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光辉题词。

  1983年1月15日,中央军委为“济南舰”记集体一等功。

  1995年10月,在海军“神威-95”大演习中接受了军委领导的检阅。

2008年1月31日上午,退役的海军105舰被拖船拖入青岛海军博物馆,正式向游人开放,使青岛海军博物馆的军舰数量达到5艘。

第二代济南舰,舷号为105(资料图)

第二代济南舰,舷号为105(资料图)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