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制造低调武装全球警察 美俄英法是主要买家

2014年12月22日11: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制造低调武装全球警察 美俄英法是主要买家

 9月25日,山西太原,民警试用新型防暴处突警用设备。

美国警察用手铐铐住行为过激的示威者、巴基斯坦警方用DNA检测设备确定自杀爆炸者身份、印度防暴警察手举盾牌阻止抗议者接近政府大楼……这些各国频繁使用的警用装备很有可能是由中国制造的。《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走进我国一家大型民营警用装备企业,了解到了不同国家对不同装备的需求。

该企业的总部位于北京市郊的一幢普通写字楼内,共有员工近百人。在其产品陈列室内,各种警用装备一应俱全:既有从国外进口的毒品、炸药立显剂,也有自主研发的各种单警装备(警察在执勤和执法等任务中不可缺少的个人基本装备)。据该企业负责人费云健介绍,除位于北京的总部外,他们在江苏还拥有大型生产基地。

“自2008年以来,民营警用装备企业一直在‘低调扩张’。”费云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国警用装备行业真正开始蓬勃发展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世界性盛会的举办和“三股势力”的抬头促使我国各级政府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投入呈两位数增长,2012年后每年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

强劲的外需也是我国警用装备行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据费云健介绍,单警装备和防暴装备一直是我国出口的“拳头产品”,占总出口额超过八成,主要包括警服、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防暴头盔等。尽管这些产品总体技术含量较低,但却是警察执勤执法的必需品。费云健特别对《环球时报》记者提到,防暴叉就是我国在防暴领域的一大创新,受到国际市场的好评。

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以及英国、法国等西欧大国都是我国警用装备的主要买家。费云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欧美发达国家和俄罗斯一般只从中国进口单警和防暴装备,包括在我国贴牌生产的西方名品。巴基斯坦、印度和印尼由于社会冲突和暴力恐怖事件频发,对排爆服等反恐处突装备需求较大。其中,巴基斯坦由于与我国关系友好,DNA检测设备等高端警用装备进口量较大。除此之外,中国生产的望远镜、夜视仪等光学仪器也是很多国家边防人员的首选。”

尽管我国产品总体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个别领域仍明显落后,需要进口部分高端警用装备。费云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国主要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是DNA检测设备,从英国引进排爆服,从以色列购买定时炸弹干扰仪和各类型立显剂,从俄罗斯采购监听和反窃听装置。警用直升机也是我国的短板,得从欧洲进口。”不过,费云健强调,由于擅长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高端警用装备企业跟西方的差距正迅速缩小,最短的甚至不足1年。(曲翔宇)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