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汉和称中国新航母30亿美元 比日直升机航母好

2014年12月24日14: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和称中国新航母30亿美元 比日直升机航母好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2015年1月号(提前出版)报道,原题:《印度与中国的航母战斗力》,作者为平可夫,全文编译如下:

防空能力

中国“辽宁”舰航母服役的同时,印度海军的“超日王”号航母也正在海试。国际上对这两种航母的战斗力进行了比较。中方专家认为,“辽宁”舰的防空系统优于印度航母。中国航母编队内有052D驱逐舰,有更好的防空能力,而印度没有。其实,印度海军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已经部署了以色列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和垂直发射防空导弹,它就是印度版的“宙斯盾”舰。

中国专家还认为,尽管印度海军拥有操作垂直起降战斗机航母的经验,但是并未拥有过使用固定翼飞机航母的经历。此外,航母的预警也非常重要,理论上美国可以出售E-2C/D预警机给印度海军,但是E-2D不会部署在该航母上,因为该航母并没有弹射器。如果印度拥有E-2D,也只是部署在岸基上,这会对印度航母作战部队的作战投射范围带来限制。

实际上,“辽宁”舰也面临相同问题,因此双方的航母预警,充其量只是伯仲之间,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印度和中国只有俄罗斯的卡-31机载预警直升机可选。

载机性能

至于舰载机方面,中国专家认为,与歼-15战机相比,印度航母的米格-29K战机性能差很远,这是考虑到其作战半径和携弹量。“辽宁”舰和印度航母相比,“辽宁”舰的排水量大(满载排水量5.95万吨),印航母为4.55万吨。这种说法实际上是无视滑跃起降平台对战斗机起飞重量的限制,根据计算,大型化歼-15的起飞载弹量,比米格-29K要低。后者是中型战斗机。歼-15战斗机起飞重量为30至35吨;米格-29K不超过20吨。

米格-29K、歼-15的最大时速分别为2200公里、2300公里;米格-29K是经过验证的战斗机,并且在俄罗斯军队服役多年;而歼-15仍在测试,中国也承认测试不会早于2020年完成。歼-31战斗机上舰的想法,仍然处于不明朗的情况。

中国的歼-15战斗机由沈飞开发,2009年8月31日首飞,到2015年,中国也许会有35架歼-15战斗机投入中国海军服役。这当然只是乐观的估计,实际上沈阳的生产能力是否能够在明年提供如此多的歼-15,值得怀疑。

也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说,中国有意生产两种版本的歼-15,一种是电子战型,另一种是加油型。2013年12月,中国电视台报道,加油版将在几个月内试飞,这架飞机将挂有中国“自主”生产的加油装置。

目前,歼-15正在“辽宁”舰上进行武器整合飞行测试;整合武器有“霹雳”-12中程空空导弹、“霹雳”-8B短程导弹、“鹰击”-83反舰导弹。同时,歼-15曾挂有500公斤的制导炸弹。中国有意在今年内,对歼-15进行武器发射测试。

航母建造

中国将会持续发展建设其航母作战部队,据说中国计划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大连和上海建造2艘非核动力航母。届时每支中国海军舰队,都会装备有一支航母作战群;中国要建造的新航母,在西方被称为TYPE 001A,是“辽宁”舰升级版;TYPE 001就是“辽宁”舰。假设新建的航母都使用滑跃起飞,那么所能搭载的舰载机数量就和“辽宁”舰没有分别。

有消息声称中国海军已经签订了建造TYPE 001A航母的合约;早在2013年9月,中国江南造船厂主管就宣称过,中国造的新型航母,将比日本造的直升机航母更好。中国航母单价约30亿美元,若包括舰载机和护航舰艇,整个编队组建将花160亿美元。

目前,中国国防部看似尚未决定采用歼-31战斗机为舰载机;中国应该会在开始建造新航母之后,才会选定下一代舰载机。中国也有一些专家指出,歼-31战斗机可能会在2020年之后上舰,而在这之前,歼-15则是中国飞行员的学习航母起降的平台。

新型的“鹰击”-12反舰导弹,将会是歼-15、或者其它新舰载机的主力武器;但导弹的性能指标没有正式公布过。有一种非官方说法是,“鹰击”-12长6米,弹径550至600毫米;低高度发射射程为150公里;高空发射射程为250公里至300公里。可以携带200至250公斤的战斗部。它的威力并不大,但足以使一艘中型水面舰受到重创甚至沉没。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