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从“勇敢之盾—2014”看美亚太战略新动向【2】

2014年12月24日15:40        手机看新闻

美国海军派出大量舰艇参加“勇敢之盾-2014”演习

演习规模扩大

“勇敢之盾”联合演习是美军自2006年发起的系列演习,今年的演习已经是第5届,创造了美军演习多项“第一次”。 虽然美军因预算紧缩训练经费吃紧,但美军陆军防空部队却首次参加了以海、空军为主的军种联合演习,标志着美军“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扩展。

用蒙哥马利的话就是:虽然美国海军与陆军经常在不同地区展开联合训练,但蒙哥马利是第一次与美国陆军直接合作,这预示随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陆军部队到亚太参加类似演习。比如,美军首次使用了关岛新部署的反导系统,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第94航空与导弹防御司令部(AAMDC)负责“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的“利爪(Talon)特遣部队”和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第1防空炮兵营的“爱国者”导弹参加了演习,分别检验了陆基反弹道导弹能力。

第1防空炮兵营隶属于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布利斯堡的第11防空炮兵“王牌”旅,2008年10月该营进入训练备战阶段,2009年3月部署到亚太地区。除了部署作战部队到美国中央司令部责任区域外,第11防空炮兵“王牌”旅还是防空兵和美国陆军部队司令部的试验营,用于诸如地面发射的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和终端高纬度区域防御系统的升级测试,担负着执行支援美军、盟军的任何作战任务、装备开发或新部队的组建任务。第1防空炮兵营指挥官表示:演习检验了该营快速部署和军种联合作战能力。

美国陆军第94航空与导弹防御司令部也在演习中检验了“导弹防御计划与控制系统”(AMDPCS),提高了陆军与其他军种的联合防空与反导一体化水平。“导弹防御计划与控制系统”由掩蔽舱、计算机、通信装备等综合硬件系统和防空/反导工作站等软件系统组成,具有探测、识别、实施攻击、毁伤评估等功能,能够为陆军所有指挥层次提供反导传感器、武器系统和部队的指挥和控制,部署到由战区直到连的各级防空与反导部队。

强化岛链战略遏制中国

2014年度“勇敢之盾”演习进一步强化了关岛的战略地位。关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美军重返亚太战略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作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前进基地,关岛一直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和训练中心。同时,关岛也是美军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后勤支援基地,建有大型弹药储存站和空军第二大航空燃油储库,储库容量高达2.16亿升。由于美军今年强调向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快速投送能力,关岛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在对中国实施岛链遏制中的作用也更加明显。

美国海军近年来一直瞄准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必然会在亚太加强海基和陆基反弹道导弹能力建设,关岛则成为美军岛链遏制战略的最重要一环。美军认为,中国发展先进弹道导弹的主要目的是摧毁作战对手向大陆和近岸地区的兵力投送能力,东风26C等导弹的研发对美军构成了威胁,美军部署在西太平洋重要的永久性军事目标都在其打击范围之内。为此,美国海军正在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关岛的战略能力建设。

2014年5月,美国海军学会学报撰文表示,关岛联合项目办公室计划在关岛阿普拉港新建一座深水码头,部署更多的潜艇、驱逐舰、巡洋舰和两栖舰艇,未来还将能够停泊美军的核动力航母。为保障5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从冲绳普天间搬迁到关岛,美国海军向关岛投资了80亿美元,升级海军陆战队航空兵的各种基础设施,为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航空联队做好准备。(乐华兵 张艺凡 陈宇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