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从“勇敢之盾—2014”看美亚太战略新动向

2014年12月24日15:40        手机看新闻

“勇敢之盾-2014”演习实弹射击

9月15~23日,美军四大军种在关岛及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海域举行了“勇敢之盾-2014”单边联合演习,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第70特遣部队和第73特遣部队19艘水面舰艇以及200多架飞机参加了演习。从此次演习的目的、规模、内容和特点来看,美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正向深层次发展。尽管美军极力以“向盟军证明美军地区责任”为借口,而其大规模演习的目标实乃直指中国。

先进舰艇悉数出动

“勇敢之盾-2014”联合演习是美军本年度规模最大的单边野外训练演习之一,第70特遣部队和第73特遣部队的“文森”号航母、“华盛顿”号航母、4艘导弹巡洋舰、8艘导弹驱逐舰、“埃里克森”号加油船等19艘其他水面舰艇悉数出动,与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200多架飞机和18000名士兵一起参加了演习。美国海军第一次动用两艘核动力航母参加“勇敢之盾”演习,是美军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笔体现,表明美国海军60%的兵力重返亚太的重组计划将得以实施。

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文森”号从2005年开始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服役,2011年就曾部署到韩国釜山基地,此后多次在亚太地区轮换部署。2014年8月22日,“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离开圣迭戈军港,部署到第五舰队,计划接替目前在波斯湾的“布什”号航母。“华盛顿”号航母满载排水量10万吨,可搭载90架战机,其中F-18E/F是目前世界上极先进的航母战斗机,具有隐身功能,可规避防空雷达进行偷袭作战。“华盛顿”号于2008年编入第七舰队取代退役的“小鹰”号航母,此后一直蹲守亚太。2014年5月,“华盛顿”号航母驶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在西太平洋执行巡航任务,出访了亚洲多个港口,并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

美军第70特遣部队指挥官马克·蒙哥马利海军少将在“华盛顿”号航母上表示:2014年度“勇敢之盾”演习是美军举行的重要单边联合演习,目的是积极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构建联合部队在海上、空中和赛博空间探测、跟踪和打击目标的综合作战能力,保护美军在亚太的主要军事设施,确保华盛顿的快速兵力投送能力。尽管面临巨大的预算压力,美国耗费巨资在关岛沿岸举行如此大规模演习,就是为了向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盟国和伙伴证明美军的地区责任,显示华盛顿在亚太保持强大军事存在的决心,表明美军有能力在亚太实施大型军种联合作战。”

演习课目突出四大重点

一是突出以舰对舰和舰对空为主的远程海上火力打击,增强制空权、制海权控制能力。美国海军和空军部队在演习中进行了实弹击沉舰艇的演练,5055吨的纽波特级退役坦克登陆舰“弗雷斯诺”号在距关岛215海里处被击沉。击沉舰艇是美国海军重要的实弹课目演练,内容是使用老旧的退役舰艇模拟敌方的主战舰艇,通过各种舰载武器系统的饱和攻击将其击沉。美军上一次公开进行的击沉舰艇演练还要追溯到2001年,当时美军击沉了退役的“关岛”号两栖攻击舰。时隔13年之后再次大张旗鼓地演练该课目,表明美军通过评估海上威胁作战环境之后,重新强调大规模海战才能出现的海上火力打击作战行动。此外,在9月16日举行的导弹实弹射击演练中,5艘舰艇向模拟空中目标发射了多枚“标准2”导弹,着力提高海上防空能力,也表明美军正在为大规模海战做准备。

二是将反潜战设为航母战斗群演练的重要课目,应对作战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美国海军认为,超过180艘的他国潜艇部署在太平洋,这些潜艇可以抵达重要的海上咽喉和航道,实施封锁作战。因此,反潜战成为太平洋舰队的优先训练课目之一。9月18~19日,反潜战演练在马里亚纳群岛靶场训练区进行,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潜艇部队所属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全部参加了演习,直升机和舰艇主要进行了机载和舰载鱼雷发射演练,“阿斯洛克”垂直发射反潜火箭对Mk30“一次性自航式反潜战训练靶标”进行了打击,再次印证了美国海军对反潜战的高度重视。

三是强调兵力快速投送,加强海空联合输送作战力量。美军一直强调海空联合兵力投送,演习中海军的两栖运输舰和空军的KC-130J运输机是兵力投送的主力。参加演习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航空联队第12飞行大队第171支援中队,乘坐空军的KC-130J运输机抵达天宁岛演习场,担负准备飞机跑道等保障任务,支援所有后继参演部队的战场机动。此番行动是提高兵力快速投送能力的重要课目。此外,美军对兵力投送平台的各项保障也非常重视,美国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的“埃里克森”(T-AO 194)号燃油补给船在演习中演练了为“华盛顿”号航母海上加油。

四是测试最新的武备系统,促进作战能力形成。美军在演习中检验了高威胁作战环境下使用最新研发制造的武备系统的技战术性能,演练了在作战中的操作使用程序。比如,“一次性自航式反潜战训练靶标”可以从P-8A“人鱼海神”和MH-60“海鹰”反潜直升机上发射,也能从水面舰艇上人工布放,具有较宽的被动声频范围和较高的声源强度,能够处理美军现有有源声呐系统的辐射声信号,同时拥有高速规避和低速浅水作战的性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海上靶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