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俄欲限制美太空武器 以便自己迎头赶上

2014年12月25日13:3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俄欲限制美太空武器 以便自己迎头赶上

资料图:中国发射遥感卫星二十二号

 美国知名网络杂志“Slate”12月23日发表美加利福利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博士简·C·胡的文章称,今年5月,俄罗斯把一个代号为“2014-28E”的物体送入太空。该物体是通过一次通讯卫星发射升空的,专家称它是火箭脱离碎片。不过,就在2014年11月,“2014-28E”展示了一些花哨的动作,比如进入新的轨道,并且与运载火箭重新连接等。俄罗斯对此航天器保持沉默,既没有宣布它的发射,其官员也没有对该航天器的质疑之声加以回应。鉴于美俄关系一直很紧张,专家们纷纷谨慎地猜测到底“2014-28E”是用来做什么的。是一款武器吗?还是俄罗斯用它来测试新技术,以便制造出更好的航天器?这两个问题并不矛盾,因为两者兼而有之。

  “我们送入太空的任何物体几乎都是‘两用’的,既可以用它来干好事,也可以用它来干坏事,”空间法及政策解决方案咨询小组创始人迈克尔·利斯特纳称。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自动补充燃料任务(Robotic Refueling Mission)就是一个例子。顾名思义,这是一项给卫星补充燃料的技术项目。这听起来是无害的,但是在其他国家看来,自动补充燃料任务也可看成是一项潜在的太空武器开发任务。“如果你能给卫星补充燃料,那么也能对其他卫星搞点破坏:移动它们、窃取所有的资料、更改卫星的用途、捕获卫星或使其偏离轨道等等,”乔治敦大学空间法教授史蒂夫·米尔迈纳称,很难判断什么才算太空武器。

  鉴定太空武器已经变成了一个心理游戏:专家必须推断出该国发射太空物体的意图。在“2014-28E”案例中,俄罗斯可能只是开发了一款与军事防御无关的太空工具,就如美国的自动补充燃料任务一样;它可能要提升能力才能成为一款武器;或者这只是俄罗斯展示军事力量的策略,用来迷惑其他开发太空的国家而已。这是一场高风险的国际“诈术”竞赛,可能会使紧张态势急剧恶化。

  从历史上看,美国在太空一直是“好战”的心态。本世纪00年代中期,乔治·布什政府在美国的太空事业上有大动作。美国空军宣布了一项计划,注资数十亿美元开发太空武器,包括导弹空投航天飞机、无线电波武器化,以及可以击落敌人卫星的激光反射装置等。时任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指挥官兰斯·洛德将军,将这种武器的特点定义为“美国的战斗方式”,并在2005年称,“太空优势是我们未来的梦想。”不过,过去几年里,奥巴马政府在修辞上有所缓和。“公开承认、庆祝太空武器测试有许多不便之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教授琼·弗里兹称。最近,美国和其他开发太空的国家更有可能“在‘两用’技术的幌子下做同样的事情,少一点哗众取宠”。

  什么样的武器才算武器,这种模糊性意味着制造武器是难以管控的。有关太空武器的唯一硬性规定是1967年宣布的《外太空条约》,起初由美国、英国和前苏联签署,目前已有约100个国家加入。条约内容包括,国家必须本着“和平目的”来利用外太空,不得在地球、月球或其他任何天体的绕行轨道上发射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过,对该条例进行补充的企图并不成功。俄罗斯和中国费尽心机地起草了多个版本的所谓条约,包括防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对外太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等等,2008年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投票反对这些条约,称这是“中俄获取军事优势的外交策略”。今年夏天,中俄呈递了一份修订后的条约,美国再次拒绝,这次称该条约未能充分定义条款,而且不能有效地预防各种可能的武器。

  批评家称,中俄的条约有个明显的疏忽,即忽视了太空武器并不一定要在太空才能制造破坏的事实。破坏太空物体或造成其他严重损害的武器可以在地面上进行存储和部署。让人害怕的是,这项技术已经到位:2007年,中国发射了一枚强大的、精准的地基导弹,摧毁了一颗退役卫星。这种“好斗”的展示表明了地空武器可以有效地摧毁在轨目标,也说明了由此产生的危险的、不可控的残骸会对其他太空物体造成附带损害。 美国拒绝签署该条约还涉及到政治因素。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说,提出这种削弱美国太空自信的条约是有好处的——可以让其他国家有机会赶上。然而,从美国的角度看,这种条约会对美国的技术优势造成破坏。“如果你已经领先,你就不愿意被约束,” 弗里兹称。

  意识到事态可能会升级,一些国际组织一直在通过开放式沟通和透明的倡议来努力缓解紧张局势。欧盟提出了一项在法律上不具备约束力的外太空活动行为准则,被称为“太空交通规则”。太空就如公海一样,不属于任何国家,因此太空法可以从海洋法中寻找法律先例。“当两艘船只在海洋上交会,他们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否则就能推断出对方图谋不轨,” 弗里兹解释称。因此,CCOSA建议国家间应该友好一点,保持沟通、表明善意,比如公开告知其太空发射计划,如果他们的卫星发生了故障,也应该通知其他国家。

  国家投入的太空资产越多,越不想挑起太空战争。摧毁他国的太空物体会产生太空残骸,对其他太空物体造成损害,不仅会激怒其他国家,也会让自己得不偿失。危险的太空残骸首次登上头版头条是在2009年,那时是一颗停用的俄罗斯卫星和一颗美国公司的“铱星”撞在一起,制造了数千枚碎片,很可能会对其他卫星或搭载6名宇航员的国际空间站造成破坏。“人们正在了解太空是多么重要,” 利斯特纳称,“如果他们破坏我们的卫星,产生的残骸布满太空,也会对他们自己造成损失。这跟核武器一样,是基本常识——在这点上我们绝不能失去自制力,因为后果会很严重、很迅猛。”同时,中俄宣布会继续推动反太空武器条约的签署。虽然俄罗斯仍未就“2014-28”的目的进行正式确认,但人们依然希望俄罗斯能够遵守自己规定的“防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的条约。(知远 北风 ) 责编:刘昆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