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俄新导弹列车拟2019年服役 可突破任何反导系统

2014年12月25日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新导弹列车拟2019年服役 可突破任何反导系统

俄新导弹列车拟2019年服役可突破任何反导系统

俄罗斯导弹列车搭载SS-24型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如果在密如蛛网的铁道上开行携带战略导弹的列车,你能迅速把它找出来吗?”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致力于用反导系统“包围”俄罗斯的美国,极有可能遭遇上述技术难题。俄军将研制新型铁路机动战略导弹,预计可在2019年服役,届时足以突破任何反导系统。

  技术条件已经成熟

  近年来,有关俄罗斯将重启“导弹列车”的新闻频频见报,尤其在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持续恶化之际,用“导弹列车”捍卫俄国家安全的呼声就更为强烈了。12月13日,俄战略火箭兵副司令费拉托夫再次提出此类说法,他表示:由于俄军现役陆基战略导弹只有2种部署方式,分别是固定发射井和公路机动型,缺少最具威慑力的铁路机动型战略导弹,因此俄军将于近期重新恢复“导弹列车”的研发,以便完善陆基战略核力量的布局。

  俄罗斯《导报》称,俄罗斯试图恢复部署铁路机动战略导弹,主要是为了应对美国在俄周边地区部署反导系统并计划研发“全球快速打击系统”。与俄军现役的陆基战略导弹系统相比,铁路机动战略导弹更易躲避潜在对手的“第一次打击”,从而保障“二次核反击”能力。

  此前,俄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曾经披露,开发“导弹列车”的技术条件已经完全成熟,新型“导弹列车”以现役RS-24“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为蓝本,采用固体推进剂,可携带多枚分导式核弹头,理论上无法被敌方完全拦截。按照他的说法,在研的铁路机动导弹长约23米,重量低于50吨,符合俄铁路部门颁布的“特种货物运输要求”,不仅方便运输,而且便于隐蔽。

  退休的俄军工专家索罗门诺夫称,新的“导弹列车”绝非上一代“导弹列车”的简单翻新,而是一种全新的武器系统,具有重量轻、尺寸小、突防能力强等多种优势。要知道,上一代“导弹列车”中仅导弹弹体就重达110吨,且必须用特制的大型车厢装载(车轮数量远超标准车厢),只能在加固路基的特殊铁轨上进行发射,而新型“导弹列车”的车厢外观与标准冷藏车厢相似,能在任何铁路轨道上运行,很难被追踪定位。

  突破“反导包围圈”

  事实上,由于存在多种技术难题,前苏联RT-23UTTh型导弹(北约称SS-24“手术刀”)是唯一真正实战部署过的铁路机动战略导弹,它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研制,1987年服役,总共部署过89枚。

  公开资料显示,装载“手术刀”导弹的列车由20节车厢组成,包括牵引单元、指挥通信单元、生活单元、保障单元和3组独立发射单元。其中,牵引单元由3台内燃机车组成;指挥通信单元由指挥车、通信车、电源车组成;生活单元由餐车、储藏车和2辆居住车组成;保障单元是1辆能源车;每个发射单元由1辆发射车、1辆控制车、1辆辅助车组成。导弹置于发射车厢尾部,采用“冷发射”(以压缩空气、压缩蒸气等介质将导弹发射到一定高度,然后再让导弹发动机在空中点火)。

  “导弹列车”在铁路上的运行时速可以超过100千米/小时,可以大范围“漫游”,敌方很难追踪定位。根据美国对前苏联“导弹列车”的研究发现,面对前苏联长达12万千米的铁路线,即便动用150枚洲际导弹进行打击,成功摧毁“导弹列车”的概率仅有10%。另外,由于铁路运输比公路机动更平稳,日常保养和测试工作可以在列车的开行途中进行,大大减少发射准备时间,一旦收到命令,就能迅速实施核反击。

  也许正是由于“导弹列车”具有极强的战略威慑力,美国长期把前苏联的“导弹列车”视为严重威胁。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终于有了除掉“导弹列车”的机会。当时美国一方面用各种手段劝诱俄罗斯签署《进一步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要求从2003年起双方不得生产、拥有、试验和部署多弹头洲际导弹,另一方面撺掇新独立的乌克兰拆除位于巴甫洛夫勒的“手术刀”导弹生产设施,断绝相关的零配件供应,从而使俄军的“导弹列车”难以继续运营。2005年8月15日,时任俄战略火箭兵司令的索洛夫佐夫无奈地宣布,所有“手术刀”已被永久性拆除。

  俄《独立军事评论》分析称,美国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罗马尼亚已经出现配备“标准-3”拦截弹的美国陆基反导基地,波兰、捷克等国也可能在未来跟进。随着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俄陆基战略核力量正逐渐陷入“反导包围圈”,威慑力被严重削弱。如果能将新型战略导弹部署在列车上,将大大削弱美国反导系统不断进逼带来的压力。(安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