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战舰对峙外国万吨舰:对手不撤决不先撤

2014年12月26日15: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起来:以过硬战斗精神落实战斗力标准

郑州舰在进行舰机协同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

血性指数有多高,战斗力“成色”就有多足

军人最大的血性,源自对战斗力的忠诚

体系作战齐装满员不难,难在是否“斗志满编”

迎着寒流,踏访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听闻两句“兵之声”,让记者心里激起无尽波澜——

“若有战,召必回!再与你们蹈大洋。”11月底,支队服役期满的老水兵挥泪向战舰告别时,个个话语铿锵。

“以前知道日寇对中国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心里很生气;现在明白保家卫国,得有把‘明犯强汉者’踩在脚下的实力,必须要争气。”12月12日,首个国家公祭日前,入伍仅1年的女兵杨筠涵观看纪录片《让历史警示未来》后,现场向参与讨论的战友发出倡议。

闻战则喜,为国争气!烽火岁月,这个支队以舍生忘死、马革裹尸的大无畏气概,打出了“3·14”海战等“七战七捷”的赫赫威名。今天,他们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过硬战斗精神,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每一个战位上,用血性之火淬炼胜战之刃。

常态化备战,高强度用兵。平时没有流血牺牲的胆气,战时就难有以死相搏的勇气——

血性指数有多高,战斗力“成色”就有多足

“嘭!”“啊……”

12月9日下午,正在远海进行实兵实弹演习的郑州舰后舱传来几声巨响,只见满脸是血的动力分队长张昊从地上爬起来,挣扎着又去关舷窗。

当时,海况陡变,舰体横倾达20度,如山的巨浪将后甲板艉部舷窗冲开,海水瞬间涌入。在集控室值班的张昊与电工兵杜博急忙前去处置险情。没曾想,他们刚把舷窗合上,又一个浪头盖了过来,张昊瞬间被舷窗打得左眼眉骨碎裂、两颗门牙齐生生断掉。

“断了眉骨,挺起的是军人硬骨。”随舰指挥员、支队长严正明心疼又自豪地说,直面生死,一往无前,就在于官兵始终保持着一股子虎狼之气。

去年10月下旬,常州舰完成一项演练任务后,不经转换便奔赴某海区战备巡逻,却同时遭遇台风“范斯高”和南下冷空气。

那天清晨,值更官接连收到报告:“海水涌入后甲板,导缆孔盖已局部变形。”“综合设备室、器材仓库开始进水……”

海面上,风浪继续加大,某国一艘万吨级军舰就像一片翻飞的树叶。而不及对方吨位一半的常州舰,舰体不时“吱嘎”作响,随时都有倾覆的可能。

上级来电了解情况,舰上官兵决绝地回答:“对手不撤,我们坚决不撤。”

齐膝深的积水冰冷刺骨,化学班班长王宁忍着恶臭,直接用手去掏堵塞在排水管里的垃圾;声纳技师谢勇脚踝被锐物划得鲜血淋漓,不顾剧痛坚守战位,海水浸泡得伤口胀裂溃烂;随舰指挥员、支队副支队长王明勇一边挽起裤腿与大家一起抢险,一边指挥战斗:“人在舰就在,我们与舰艇共存亡!”

“狂风巨浪锤炼的战斗力标准最可靠。”王明勇感慨地说,官兵平时敢流血,关键时刻就能以死相搏。

血性指数有多高,战斗力“成色”就有多足。诚如克劳塞维茨所言:军队的勇气和士气在过去各个时期都曾使军队的物质力量成倍地增强,今后仍会这样。

数据显示,支队今年一年的出海训练和联合军演、战备巡逻等任务量几乎是过去3年的总和,主力战舰出海均达210天以上,探索的以5种新战法为核心的6类成果体系,全部融入作战方案预案和训练实践。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凛冽寒风中,支队官兵带着使命的“底火”,又一次向深蓝前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