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此生只为"战鹰"飞——追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马登武

2014年12月27日1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此生只为"战鹰"飞——追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马登武

  新华网济南12月27日电(吴登峰 曹谦 丁小峰)毕生立志呵护“战鹰”翱翔天空,即使在生命进入倒计时后,仍指导课题组完成8项科研任务——他叫马登武,中国海军航空装备技术保障专家,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

   拼命教授

  这一年,马登武出国留学,第一次接触到了机动性能更强、数据处理更快、打击距离更远的新一代战机。

  武器装备的代差给了马登武内心巨大冲击。“差距这么大,我们再慢慢腾腾迈着老爷步,就是历史的罪人!”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相关领域前沿知识,空闲时间都留给了图书馆和学术讲座。

  回国后,马登武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翻译、制作了200多万字的资料和课件,向学生系统讲授新一代战机的知识。如今,他的学生已成为科研战线骨干,活跃在海军主战飞机、航母工程等前沿领域。

  “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争分夺秒只想着能早一天强军兴军。”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院长李鸣说。

  某新型战机首次装备海军部队,马登武主动请缨,要在该型飞机自主化保障领域闯出一条新路。他打起背包来到偏僻的部队驻地,每天早出晚归,中午馒头就咸菜应付一下,只要飞机“有空”,立即见缝插针跑电路、测试芯片。对新型战机全部军械系统、数十个部件的所有电路进行“解剖”,他带领团队研发出多种监测设备,实现了该型战机军械系统完全自主保障。

  这些年,马登武先后主持完成数十项科研课题,成果全部应用于海军新一代战机、航母部队,部队使用满意率百分之百。

   平民专家

  那年冬,一架新型战机军械系统出现故障。接到电话,马登武立即踏上南下的火车。站了一夜,赶到部队时双脚都肿了,他却一头钻到机翼下:“饭不吃了,多准备些馒头!”

  没有暖气的机库,里外一样冷。整整两天,故障原因找到了。通过此次排故障,马登武还发现了该型飞机武器发射电路设计的缺陷,给部队维护保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见教授手上裂出几道口子,给他打下手的小战士买了一盒冻疮膏。马登武舍不得用,他说,别小看这盒膏药,这是战士给我们科研人员最好的褒奖。

  不为立功评奖,只求部队实用。马登武告诫学生:“军人搞科研,满足打仗需求是唯一标准,不实用、不管用的课题我们一个也不搞!”

  某型军械系统测试设备无故障定位功能,严重制约战机战斗力提升。这个课题不可能获大奖,但在马登武看来很重要。缺少资料,他就走访部队,把半米厚的检修记录翻了个遍;缺少人员,他就带着学生加班加点;缺少经费,他就借宿村民家。

  3年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军械系统测试设备问世,大幅提升了新一代战机军械系统的自主、快速保障能力。

   党的儿子

  某型舰还未入列,马登武就瞄准了这一前沿性课题。

  该型舰很多舱室需要攀爬垂直舷梯,一些舱室入口得屏气收腹才能勉强钻进去。马登武一个舱室一个舱室地钻,一寸一寸地量,依据这些数据研制出航空保障模拟器,为该型舰培训了半数以上的航空保障人才。

  2013年3月,马登武在进行舰载机航空保障调研时突然体力不支。医院确诊:肝癌晚期。回到学校,他只告诉学生要出趟长差,并对手头的工作做了交代,然后破天荒地早早回家,陪妻子一起打扫卫生。

  治疗期间,马登武仍紧跟课题进展。为博士生张真辅导学位论文时,胆管堵塞的他忍着剧痛逐段审阅,尔后因体力严重透支昏睡一天。

  “他心中始终装着部队、装着装备、装着学生,唯独没有自己!”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政委龚理华说。

  2014年3月15日,马登武交完最后一笔党费后,平静地离开了世界。这一天距离他的50岁生日还有100天。

  弥留之际,他仍在念叨:“飞机的事,赶快去办;检测车,拖到跑道上了吗?”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